中国侨网4月23日电据日本《东方新报》微信公号报道,哈尔滨人王宝利是一名60后,他在1985年9月第一次来日本观光,日本的一切让他眼界大开,于是决定留在日本发展,迄今已33年。去年5月,他发起成立了一般社团法人全日本黑龙江联谊会,并担任会长。同时,他还兼任东京都丰岛区日中友协理事,以及黑龙江省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活跃于在日本华侨华人社会。

黑龙江联谊会成立大会,嘉宾合影。

今年4月上旬的一天,记者跟王宝利会长相约于池袋,就在日黑龙江籍同胞的情况及联谊会的发展思路,王会长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

联谊会多项活动中国节印象最深

谈到为何再成立一个联谊会,王宝利会长说:联谊会的面比较广,能包罗万象,我希望通过联谊会把所有在日黑龙江人都联系到一块。去年5月28日,联谊会正式成立,他在致辞中说:希望联谊会成为了服务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地区经济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联谊会将在日本广大优秀且有志愿服务于发展的华人华侨集合到一起,共同为报效祖国、报答家乡贡献微薄之力。目前,联谊会有理事42人,个人会员近2000人,还包括了大阪、东广岛、名古屋和青森的4个团体会员。

近一年来,联谊会举办了多次大型活动,“我们组织的野外烧烤的活动,有近50人参加,在参加华人马拉松赛时,还拿到了季军的好名次;去年12月16日的忘年会很隆重,大约180多人参加了,领事部的领导都来参加”,在这些活动中,给王会长印象最深的,是去年东京台风期间举办的“中国节”,他说:“我们响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号召,积极参与‘中国节’活动,联谊会出了两个摊位,卖东北麻辣烫和烧烤,连续两天暴风骤雨,但我们坚持下来了,事后,王军总领事还给我们发了感谢状。”

王军总领事(左)向王宝利会长颁发感谢状。

目睹在日黑龙江人变化与发展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王会长很实在地告诉记者:“在别人的感觉中,黑龙江人似乎比较‘粗野’,不像南方人那样随和平稳,东北人有句土话,叫做‘能动手尽量别吵吵’,但包括黑龙江人在内,东北人都比较实在,也不那么虚伪。”

谈到旅居在日本的黑龙江人,王会长说道:“第一批、第二批来日本的,大多来自黑龙江农村,他们在农村出生长大,他们很多人自己也说是‘连火车都没有见过一下坐飞机来日本了’,的确,刚来到日本这么先进的国度,心理反差实在太大,有点不知所措了,大多数人只能从事比较简单的体力劳动,也出现一些问题;再来看这几年,变化就大了,特别是年轻人增多,除了来日留学生外,还有不少在日本出生的黑龙江籍“华二代”,他们知识面广、文化水平高,许多人做生意、搞实业、开饭店、从事旅游业,还有年轻人做代购代销等……各行各业都有,可谓百花齐放。”王会长如数家珍地介绍联谊会成员中从商近况,“我们现在正在策划再成立一个商人信息交流协会,包括各个领域的经商者,互相交流、互相合作”。

“我来到日本已经33年了,给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当初来的时候,真的是‘穷人’比较多,现在却是‘富人’不断壮大,其富裕程度都超过了当地日本人。33年所见所闻及亲身经历,给我最大的启发是:只要你有方向、有目标,肯努力、愿拼搏,就一定会成功”,王宝利会长语气坚定地说:“最重要一点,就是无论在哪里,作为一个人必须认真、诚实,诚信为本、仁爱为怀,对任何人要关心爱护,对自己的事业一定要敬业——这是我在日本30多年的经验之谈。”

旅日黑龙江同胞参加活动,右二为王宝利会长,左二为著名歌手任雁。

走出去请进来横向联系共发展

成立联谊会的目的是:透过联谊会,增强同乡之间的亲切感,帮助更多来日同胞,也为家乡办点实事;增强热爱家乡和对家乡奉献的意识,团结一致共创辉煌——近一年来,联谊会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在与祖国及家乡横向联系方便做得怎样?

王宝利会长告诉记者:“我自己被聘为黑龙江省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我们与黑龙江省外办、哈尔滨市外办等都有着直接联系”。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柳士发率团访日,在东京推介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哈洽会),在会见王宝利等联谊会负责人时,柳士发副市长希望联谊会发挥侨团融通中日的作用,为哈尔滨与日本的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在采访中,王会长向记者透露:联谊会准备组团参加今年6月的哈洽会,要在展会上出摊位,主要介绍日本的装修材料等,现在正在紧张准备中。

王会长说:“哈尔滨市领导明确跟我们说,如果有好项目,可以与他们对接。东北有用鱼皮材料制作的旅游工艺品,引起我们的兴趣;另外,针对中国的水污染净化项目,我们想推荐日本先进的水净化技术……。”

团结黑龙江老乡共创美好未来

野外烧烤,夏季海水浴、秋游、中秋赏月、登山赏红叶、忘年会……,今年的联谊会活动已经排得密密麻麻,王会长告诉记者:我们成立联谊会并举办一系列活动,其目的就是要团结在日本的广大华人,不仅仅是黑龙江人,提高华人在日本的美好形象,也要让大家知道,我们到这里不是只是打工的,我们需要创造自己的事业,打造美好的未来。”

王宝利会长也对年轻一代充满着期待,他说:“现在年轻人文华素质普遍都高,受过良好教育,我希望年轻人在日本一定要弘扬中国的正能量和中国的传统文化,不管在日本呆多少年,自己还是中国人这一点不能忘,一定要把中国的优良传统继承发扬下去要中国人争光。”

如果用一句话做总结,那就是“头二十年是求生存,目前是寻发展”,最后,王宝利会长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要更上一层楼,团结全体黑龙江同胞更好地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