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美国宣布对中兴通讯实施禁令后,中兴通讯几乎就陷入了面临停产的危机中。芯片对每一个电子产品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缺乏芯片就无法生产,但目前中国的芯片大多数是依赖于进口。

此次中兴被禁事件,也反映出了中国缺芯的困境,要如何突破这困境呢?最关键的还是要自己造芯,掌握核心技术。

为此,许多中国企业正在蓄势待发,准备在国产芯上投入大量研究。4月19日,马云的阿里巴巴对外宣布,目前阿里巴巴正在研发第一代国产芯片AI芯片,假以时日就能问世。

但其实早有一个人就已经率先实现了“中国芯,中国造”,他就是74岁的尹志尧。这位老人让中国的半导体技术在弯道超车,第一次赶超美日,占据世界制高点,突破了外企独霸的时代。

1

74岁的尹志尧出生于北京,1962年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系,中间因文革原因直到1968年才毕业。

毕业后他先后被分配到了兰州炼油厂、中科院兰州物理化学所工作。文革结束后,他又来到了北大化学系进修了2年。

1980年,尹志尧去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留学,4年后拿到物理化学博士学位。之后的20年,尹志尧就留在了美国工作,他先后进入了硅谷Intel公司、LAM研究所、应用材料公司等公司工作。在期间,他所开发的产品或参与开发的产品在国外获得了60多个专利,成为硅谷最有成就的华人之一。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尹志尧虽然身在海外20几年,打拼出了一片天地,功成名就。但祖辈留下来的报效祖国的传统,深深的印刻在尹志尧的心里。

使他能毫不犹豫的做出令人震惊的决定,那就是放弃美国的财富和地位,以60岁的高龄回国创业。

而这回国的队伍还不仅是他一个人,还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大批量的人才流失,美国不得不重视起来,所有人的文件和电脑都被进行了清查,特别是记录工艺过程的资料和设计图纸都被没收了。

即使是这样,也没有组织尹志尧归国的心,美国所能带走的只是一堆死物,只要人还在,就能再创造出无穷的技术。

2

2004年,尹志尧带着归来的团队在上海创办了中微半导体,一切从零开始。想比在美国每年上亿美金的研发经费,尹志尧的中微半导体只有几百万美元的启动资金。而他们所研究的产品是高端制造业的最高端,再投入方面是需要很多的资金的。

面对此困境,尹志尧也没有动摇自己坚持走自主创新研发的道路,他清楚的意识到这时候如果模仿国外的技术,公司可以很快的运营起来,但这只是短期的出路,并不是长远之计。

为了开发出比国际半导体设备技术超前的产品,尹志尧即使在最难的时候还是坚持自主创造,缺乏资金,他就四处奔走,募集资金。为了防止国外资本控股,尹志尧大部分的投资选择的都是国内资本。

在尹志尧的带领下,他的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经过几年的研究,中微半导体率先掌握了5nm半导体技术!随后更是研发出了中微半导体刻蚀机。

因为刻蚀机的研发带来的震惊,外国企业无法相信这是中国自主研发出来的,为此还打了一场专利战,最终结果还是中微半导体胜了。

而刻蚀机的最大用处在于解决了芯片制造前端的关键性难题,相信在尹志尧等一众科学技术人的带领下,芯片制造技术上很快就能实现突破,打破外企垄断的局面,未来中国芯很快就会赶上世界的步伐,占据世界一角。

中国芯的崛起就从中国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