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纽约总领馆28日举行2017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招待会,160余位获奖学生及其家人、导师、评审专家代表等中美教育界人士与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向纽约领区32名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向获奖学生导师代表颁发感谢信,并赠送中美友好纪念章。获奖学子感谢国家对留学生的关爱,表示将化鼓励为动力,今后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

颁奖仪式上,章启月向获奖的优秀学子及其家人和导师表示诚挚祝贺。她说,纽约领区优质教育资源丰富,每年获奖学生人数均占较大比重。2017年全球500名学生获奖,纽约领区有32人,其中,全球10个特别优秀奖得主中,纽约领区就有4人。

根据统计数据,2016—2017年,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学习、进修的中国学生学者增至39.5万人,其中,纽约领区10个州有13.3万人,占1/3强。

章启月表示,驻纽约总领馆始终将给留学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不遗余力地维护留学人员合法权益,推动中美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为广大有志青年来美留学和全方位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多保障,使广大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据介绍,近年来,驻纽约总领馆通过领事服务进社区进校园、留学服务月系列活动,为广大留学人员“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保驾护航,提供坚强后盾。

“当前中国正迈向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博鳌论坛上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将进一步大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出国留学事业在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将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章启月表示,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见证了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发展的前进历程。中美两国青年代表中美关系的未来,广大留学人员应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关注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在学习与日常生活中从点滴做起,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互信和友谊,为筑牢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民意基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特等奖获得者、毕业在际的哈佛大学环境健康专业博士生底骞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对环境问题日益重视,他愿意将自己所学贡献到祖国的建设中,回国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设立于2003年的中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旨在奖励40岁以下、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优秀自费留学生,每年全球奖励不超过500人,截至2017年,共有5915位优秀留学人员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