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侃介绍农庄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缙云的黄龙山景区迎来了5000多名游客。新开放的黄龙农庄参观通道,更是吸引了诸多大朋友带着小朋友来游览。

这个是太空黄番茄,再过半个月可以上市了。那边还有甜瓜、无花果、水蜜桃……”黄龙农庄的负责人、晨龙集团的副总吕侃边走边介绍,从种植技术到食品安全的溯源系统、果蔬安全检测,详细且专业。

如果不说,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富家公子哥,晒得黝黑的皮肤,爱穿简单的速干服和运动裤,说起农业头头是道。

如果不说,大概也没有人知道,这是一位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硕士留学美国,曾在上海金融圈奋战的高材生。

而现在,他一头钻进农田,做起了新时代的新农民。


高架上的草莓

要种最好吃的草莓

草莓是吕侃最先选择种植的水果。他做了个市场调查,发现市面上的普通地栽草莓,基本使用了促进类激素(膨大剂),而且很依赖用药物治病虫害。“家里两个孩子喜欢吃,我想给孩子们种一片可以放心吃的草莓。”吕侃说。

于是,他们从日本引进了高架无土栽培的种植技术。黄龙农庄的草莓园,摆着一溜溜一米多高的架子,草莓就种在这以马来西亚进口椰糠为基质的高架上。


椰糠

用基质栽培从根系上断绝了污染土壤对草莓的影响,高架种植大大减少了地面虫害的侵扰,果实悬挂在空中相对于地面湿度小,降低了地面病菌沾染果子的概率……

采用高架种植方式加上严格的病虫害防治,吕侃种出了可以免洗直接食用的草莓,每千克卖到了140元。

种植管理的全过程,吕侃都亲自参与,“看着草莓开花结果,很有成就感。我们既然要种,就要种出最好吃且最安全的草莓。” 


草莓采摘

吕侃对自家的农产品很有自信,在他的规划里,草莓仅仅是黄龙农庄走向健康安全农产品的第一步,高糖度膜番茄、高架无土栽培梨瓜和甜瓜、无土太空黄番茄等等农产品将会陆续面世。

不数钞票数庄稼

父辈靠工业发家致富,自己的专业领域是金融,怎么就做起农业了呢?对于我们的疑问,吕侃说,搞农业是缘分。

“2015年我们收购了黄龙景区,当时的定位是旅游和教育、农业相结合。在自己两个小孩出生以后,希望给下一代在食品安全上有一个最基本的保障,希望给客户们提供放心的农产品。”

但做农业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很多人都对吕侃的选择表示不理解。

包装好的草莓

“我内心也是彷徨的。农业这块10个项目9个亏损,很难找到可持续盈利方向,但我们思考下来,觉得还是有这个可能性让市场接受,找到盈利点。”吕侃说他在做的项目确实有不确定性,有时也觉得很辛苦,但他相信,优质的农产品会得到市场的认可。

2008-2019年,除了种水果,吕侃还计划在农庄的400亩山地上搞生态循环种养殖,慢慢把农庄提供的农产品丰富起来。未来,等农庄的种植模式成型,产品市场走通之后,吕侃还希望将规模化生产跟农户结合,“我们控制整个生产过程,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农户的产品,来带动农户增收。”

记者手记

见到吕侃的时候,确实觉得他“很农民”,比如挽起的裤腿,比如被晒得黝黑的皮肤。听他聊农业,讲得极专业,想必确实是花了功夫去钻研的。比尔·盖茨的“盖茨笔记”网站上曾有一个主题叫《食物的未来》,指出过去100年来,从农场到餐桌的食物供应流程都没有太多改变,所以在这个领域的创新,未来将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期待吕侃和他的黄龙农庄走出自己的农业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