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有一群新农人,他们中有创业大学生、白领和在外经商者,他们逆流而动,在农村广阔的田野上挥洒着热情和汗水,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改造着传统农业,追梦田园、深耕蓝海,谱写着一曲曲乡村振兴之歌。

 

1984年出生的饶胜男从小爱好文学,尤其钟爱俄罗斯文学。2002年,去莫斯科国立大学攻读语言专业,后转学社会管理。获硕士学位后,她在莫斯科一家旅游贸易公司任市场经理,年薪30万元。

10年前,饶胜男的父母在衢江区周家乡承包了一座荒山,办起家庭农场,然而繁琐、棘手的农场经营管理事务让他们觉得力不从心,远在莫斯科的饶胜男心疼不已。2013年,衢江区大力发展放心农业,饶胜男看到了机遇,毅然决定回国与父母一起发展农业。

 

“父母年纪大了,捕捉信息没年轻人快、准,我回来就想帮他们规范经营农场。现代农业不是传统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不断出现,必须与时俱进。”饶胜男将农场改名为“淘果园”家庭农场,和父母明确分工,父母负责种养,她管经营。

脱下高跟鞋,顶着大太阳,脚踏黄土地,饶胜男开始一点一点学习经营农场。特别是在家禽养殖上,她有着一套严格的标准。老母鸡要求100%吃五谷杂粮长大,绝不掺杂饲料,确保重金属不会超标。所有的鸡鸭都要有两年左右的养殖期,周期太短,鸡鸭不够肥美;周期太长,则肉质会受影响。对鸡、鸭、蛋的个头大小也有要求,母鸡三斤半左右,老鸭两斤半左右,鸡蛋则要求一斤10枚左右。依托农场绿色健康的产品,饶胜男还更换了产品包装设计,开起了网店,并为农场建了微博、微信平台……。

“要走休闲农业之路。”饶胜男通过“蔬菜杂粮—鸡鸭养殖—农家肥培植”的有机循环模式,将荒山改建成生态化的水果种植和畜禽养殖规模基地,此外,农场还修建配套了餐厅、民宿、游乐设施及停车场,具备日均300人次的接待能力。通过5年的艰辛努力,淘果园农场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经过层层筛选、严格检测,淘果园向G20杭州峰会供应了38880枚土鸡蛋、540只母鸡和2250只老鸭,优质的食材广受赞誉,从而使饶胜男的家庭农场声名远扬,引来了许多客户。峰会红利让饶胜男初次尝到了甜头,更让这位海归女农场主坚定了回乡创业的信心。

虽然自己越来越成功,但饶胜男时刻都保持着居安思危的状态。她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现代化、科技化的农场管理方法,不仅如此,她还以自己实际行动营造出衢江区青年人在农村创业的浓厚氛围。曾是饶胜男助理的叶炜鑫,在饶胜男的影响下,2016年开始自主创业,目前是蟹之堡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一共养殖螃蟹90亩,年产螃蟹1.8万斤,收入近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