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嘉莉和她的沙拉产品↑↗




  创游传⑤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

顺德土著、金融海归、85后美女、健康沙拉,当这些标签集于一身时,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何嘉莉,大三时到韩国首尔做交换生,大四时到新加坡做短期项目,毕业后在外资银行工作四年,拥有国际会计师证(ACCA),却毅然辞职开起了沙拉店。她说,留学的经历让她学会了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这对创业至关重要。

从小便有创业梦

五官精致,思路极其清晰,是何嘉莉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说起放弃年薪40万元的外资银行工作创业,她笑称从小就爱折腾,创业的梦想早就深入骨髓。

初试牛刀,是大一时学生会的一个慈善项目,何嘉莉成立了一个非盈利社团,同学们凑份子钱,批发了一些当时宿舍非常实用的小商品进行义卖,扣除了成本归还了同学的份子钱后,盈利全部捐给慈善机构。虽然是小本买卖,何嘉莉却尝到了创业的甜头。

到韩国做交流生期间,何嘉莉更是抓住了机会。“那时候是2012年,还很少有人做代购,我通过代购化妆品,不但在韩国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有来回机票都没有花父母的钱,还剩余了人民币3万多元。”何嘉莉说,在韩国做交流生时,无意中也埋下了她创业做餐饮的种子。“韩国的餐饮店都是小而美,走‘明星单品’路线,往往一家店就只有一个主打菜,我从传菜做起,整个餐饮店的运作都清晰了解。”何嘉莉说。

辞职再找创业项目

何嘉莉说自己是个喜欢折腾的人,然而每一次“折腾”都是她深思熟虑的结果。“毕业时候我首先选择地区,因为我是顺德人,留在家乡会有更多人脉;其次选公司,我只选择投简历给外资银行,因为外资银行的体系完整。”何嘉莉说,虽然骨子里是有创业梦,但她希望初出茅庐在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吸收社会经验。

在外资银行一干就是4年,做到客户经理的何嘉莉年薪已经达到40多万元,这时候她开始考虑创业。“当时是属于裸辞,手头上并没有创业项目,就想着给自己一个间隔年,去旅游,去看书,再出发。”何嘉莉说,就在一次她跟闺蜜的泰国游时,在清迈发现一家沙拉店,“我容易发胖,就想着自己做一家沙拉店。”

发现目标,何嘉莉就开始筹划。她第一步是选择去上海一家沙拉店打工。“2015年时国内还很少沙拉店,在网上查到上海有一家,所以就去上海,应聘做侍应生。”何嘉莉说,因为在韩国时已经做过侍应生,所以工作对于她来说驾轻就熟,关键是了解到沙拉店的运作。

两周之后,她辞职回到顺德,开始做“贴地”调查。“做餐饮首先是出品,我要看看我的产品能否得到客户认同。”于是她加入了一个当地女性组织,在沙龙中为来宾提供免费沙拉试吃,收集改进意见,评估价格定位。

沙拉品牌店扩至7家

第一次创业,何嘉莉比较谨慎。她选择了大良一个人流较旺而租金处于市场中游的门店作为尝试。“试业的时候是夏天,本来是吃沙拉的旺季,但是刚开始客人很少,而且觉得20~30元的价位贵。”何嘉莉说,幸运的是2015年,她接受了顺德当地一家报社的采访,然后小店就突然红了,很多年轻人都慕名而至,一下子变成网红店。

“真正的人脉资源,是开始创业后才不断涌现的。”何嘉莉说,沙拉店开业不久就开始吸引投资人的注意,于是就开始了扩大经营。“我本身就是学金融的,对融资运作非常了解,沙拉门店作为一种餐饮类别,是可以被复制的。而品牌也需要迅速扩大规模,才能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于是在2016、2017两年,何嘉莉的沙拉品牌门店扩充到7家,还开发出一套管理门店的经验以供加盟商使用。“我们有专门的产品研发团队,有特供的农场,有管理参与门店营收的系统,所以后来重新成立了一家餐饮管理公司,为其他餐饮企业出谋划策。”何嘉莉说,创业3年,最大的困难和感触是如何管理团队,不过在留学过程中,因为交换生来自全球各地,各自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可以学会站在不同角度和立场看问题,这在创业的过程中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