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5月10日晚,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新闻吹风会在成都举行。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成都市科技局局长卢铁城出席本次会议,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四川省和成都市数十家媒体参会。

本次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以“引领创新驱动时代的新经济发展——全球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产业快速推进中的中国实践与世界对接”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深度地融合发展,汇聚全球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领域权威专家以及产业界领军人物,共话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大会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王丕君表示,这是欧美同学会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响应建设“数字中国”战略部署的具体实践,也是欧美同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王丕君指出,本次大会主题紧扣我国最为突出的四大产业领域。其中智能制造、智慧金融,与政府息息相关,智慧医疗和智慧教育与政府、民生紧密相连。为了更好地让科学界、产业界、投资界和地方政府交流对接,在大会设置上,除了常规的“主旨演讲”环节,还新增了“中国智慧、中国案例”、“巅峰对话”等环节。

卢铁城在新闻吹风会上讲话

新闻吹风会上,卢铁城详细介绍了成都市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和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的筹备情况。成都作为全国最早举起“新经济”旗帜的特大城市,拥有新经济发展的最佳土壤和环境。在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联合发布的“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中,成都的新经济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四。在新华三集团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8)》中,成都排名全国第5,领跑新一线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根据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显示,成都人工智能企业影响力排名全国第六。去年以来,成都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提出聚焦新经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今年3月,《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出炉,绘就一张更为宏伟的“蓝图”。

卢铁城还向记者们透露,成都将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生态建设实施五大计划、八大工程,打造成都特色鲜明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卢铁城认为,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有四大特点。一是层次高:立足全球视野,引导和推动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前沿研究和产业创新,打造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端前沿交流平台。

二是主题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科技创新,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本次大会正是在此背景下召开的第一次留学人员聚焦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主题的大型会议。

三是大咖多:大会将邀请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先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先生,京东方集团董事长王东升先生等参加,可谓是精英荟萃。

四是聚焦准:大会将围绕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进行深入探讨,深度聚焦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慧医疗以及智慧教育四大产业。

记者提问

在答记者问环节,王丕君和卢铁城就大家所关心的“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看点、亮点,成都招才引智政策等问题一一详细解答。“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开放、好客的成都期待着各位“英雄豪杰”共襄智慧盛宴、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