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引领创新驱动时代的新经济发展——全球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产业快速推进中的中国实践与世界对接”为主题的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会将于11日至13日在成都举行。10日,媒体吹风会在成都举行。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卢铁城出席了吹风会。

“搭建产学研高端平台”

据中国网记者了解,本次大会将集中在“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4个领域,交流科研成果,切磋产业经验,研究落地举措,展示我国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运作成果与前沿观点,搭建产学研高端平台,旨在推动海内外留学人员在相关领域的思想与智慧的碰撞,科研与产业的融合,技术与资本的协同。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介绍会议情况。欧美同学会供图

此次大会也创下“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后人民团体第一家举办的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主题的大会;留学人员组织第一次举办聚焦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主体的大型会议”两个第一。同时,这也是欧美同学会与地方政府联合进行的一次人才精准对接。

“美国是互联网的创新大国,中国是互联网的应用大国。这是几年前的一个判断。这个判断现在正发生巨大变化,实际上,中国在互联网方面不仅仅是应用大国,在创新方面已经在接近,或是在跟美国并行。我们要做的是把中国从跟进、并行到在一些方面的引领,展示在这个会议上。”王丕君说。

他表示,会议设置了“中国智慧、中国案例”“巅峰对话”等环节,议题设置含括前沿科技和中国智造等热门话题。通过展示中国在创新方面与美国齐头并进再到引领世界的成果,从而促进国内外产业和风投等领域的海归互动,有利于科技与产业、产业与资本更好对接。


成都市科技局局长卢铁城致辞。欧美同学会供图

“层次高、主题热、大咖多、聚焦准”

吹风会上,卢铁城表示,成都作为全国最早举起“新经济”旗帜的特大城市,拥有新经济发展的最佳土壤和环境。2017年,成都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提出聚焦新经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等“六大新经济形态”。在新华社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8)》中,成都排名全国第5,仅次于北上深广,领跑新一线城市数字经济发展。

据卢铁城介绍,在欧美同学会的大力支持与成都市有关部门和区市县政府通力协作下,本次大会具有层次高、主题热、大咖多、聚焦准四个显著特点:邀请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先生等各界精英参与讨论,将立足全球视野,打造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端前沿交流平台。届时还将邀请省市领导出席。

对于下一步工作,卢铁城表示,成都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借本次大会的东风,乘势而上,加快推进成都人工智能的发展,力争到2020年,成都市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国内外先进水平同步。

王丕君表示,拥有百年历史的欧美同学会将发挥好作用,组织和动员好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围绕地方政府所需,抓住留学人员的特点,进行精准对接。

同时,王丕君向中国网记者透露,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未来将可能成为欧美同学会的常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