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凝聚海归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来自深度贫困地区贵州黔西南、甘肃渭源县、甘肃文县、宁夏欧美同学会、甘肃欧美同学会的有关负责人,留学人员代表,欧美同学会地方组织代表共100余人出席座谈会。

王丕君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欧美同学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必须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发挥留学人员群体优势。按照陈竺会长在欧美同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对全年度脱贫攻坚的安排,今年要对黔西南州,宁夏和甘肃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扶贫工作。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要按照总会部署,依托欧美同学会的组织优势,发挥留学人员的群体优势,动员广大留学人员发挥人才、资源、产业和项目优势,积极运用自身所长,以系列精准、可持续的产业和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贵州黔西南州副州长李杰说,欧美同学会高度重视黔西南州的脱贫工作,组织召开凝聚海归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帮助引进中科科技培训中心、北京国际创新联盟,组织会员企业将每年10万吨产能规模的原浆啤酒生产基地落户当地。围绕“大扶贫、大山地旅游、大数据”展了一系列的考察调研和论坛投资等活动。2017年5月以来,海归脱贫攻坚服务团紧扣黔西南现有优势产业,在农业、医药、电子商务、教育、大数据、旅游等领域签订合作协议11项,使“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过渡,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

甘肃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张树杰,甘肃渭源县委书记吉秀,甘肃文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顺福,宁夏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陈治仿分别介绍了当地脱贫攻坚的具体情况,并就当地的特色资源、扶贫难点、项目对接等作了重点介绍。

学长们就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大数据运用于扶贫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就一些地区的区域特点、比较优势、品牌资源提出了项目对接的可行性并现场表达了帮扶意向。学长们表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从专业化、差异化、规模化、品牌化角度,在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和销售、区域旅游品牌推广、劳动力输出、山区水电资源开发等方面聚焦脱贫攻坚,实现“滴灌”,为“脱真贫、真脱贫”贡献留学人员的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做出留学人员群体应有的贡献。

会后,留学人员代表和有关地区负责人做了点对点对接,为下一步落地打下了基础。

5月11日,参加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后,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视察欧美同学会脱贫攻坚成果展,陈竺会长现场指出,“这是海归人员一次很好的接受国情教育的机会。”“我们既要搞好科技工作,也要做好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