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在成都开幕。欧美同学会供图

 5月11日下午,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在成都举行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包括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在内的信息产业发展需要人才作为重要支撑,广大留学人员是助力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推动网络强国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人社部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从改革开放到2017年年底,我国累计超过519万人出国留学,超过313万人选择在完成学业后回国发展,约占整个留学群体的83%。陈竺说,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正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运用自己所学所长投身国家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为加快我国信息产业布局调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澎湃新闻从大会开幕式上了解到,此次大会由欧美同学会和成都市政府联合举办,旨在充分发挥广大留学人员的智力优势,聚焦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相关技术、项目、资金落地,为成都市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同时促进国家在这一领域的重要发展。“全面走向数字化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之一,必将助力我们在国际经济深刻调整中占据主动。”陈竺认为,当代中国是信息化的中国,7.5亿网民数量及其带来的巨大市场规模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环境土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陈竺认为,数字经济既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变量,也是发展提质增效的新动能,全面走向数字化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之一,必将助力我国在国际经济深刻调整中占据主动。

“放眼世界,谁能更好认识和把握信息化大势,谁能更好适应和引领新生产力发展方向,谁就能赢得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陈竺表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不能有任何迟疑,任何懈怠,必须将机遇紧紧抓在手里,这是包括广大留学人员在内的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