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举办。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中国网成都5月11日讯 (记者 尚阳 实习记者 黄牧晨)5月11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在成都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不能有任何迟疑、任何懈怠,必须将机遇紧紧抓在手里,这是包括广大留学人员在内的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陈竺表示,本次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具体举措和重要实践。旨在充分发挥广大留学人员的智力优势,为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相关技术、项目、资金落地,为成都市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同时促进国家在这一领域的重要发展。

人社部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从改革开放到2017年年底,我国累计超过519万人出国留学,超过313万人选择在完成学业后回国发展,约占整个留学群体的83%。

“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正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运用自己所学所长投身国家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为加快我国信息产业布局调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陈竺说。

同时,陈竺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了三点期望:

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注重核心技术突破。

陈竺表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石。重大科学原理的发现和知识的创新,是技术创新的主要源头,核心技术的突破离不开基础研究。

“广大留学人员要加大基础研究力度,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把解决关键问题和核心技术的研究放在第一位。”陈竺说。

要以成果转化为目标,加快产业发展进程。

陈竺称,科技要发展,必须要使用。广大留学人员要顺应技术和产业变革大势,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根本着力点和落脚点,切实提升技术创新驱动能力和产业融合引领能力,不断推动产业发展。

要以模式转变为依托,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信息化不仅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引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柱,更是经济发展须臾不可离的‘血液’。”陈竺说。

他表示,广大留学人员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以新技术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同时也要不断深化对新技术双刃剑作用的认识,从而趋利避害。

据了解,本次大会以“引领创新驱动时代的新经济发展--全球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产业快速推进中的中国实践与世界对接”为主题。同时,开设四个主题论坛,深度聚焦当前我国最为突出的产业领域: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慧医疗以及智慧教育,论坛分别由该领域的海归科研人员、企业家、投资人担纲主讲,开展巅峰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