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陈竺出席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欧美同学会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12日电(张睿)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于昨日在成都市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提出,广大留学人员要传承前辈的光荣传统,增强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攻克难关,加快实现突破。

陈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具体举措和重要实践。旨在充分发挥广大留学人员的智力优势,聚焦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相关技术、项目、资金落地,为成都市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同时促进国家在这一领域的重要发展。

当前,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代表之一,掀起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科技变革。以人工智能为亮点的数字经济,已经进入全面渗透、全面融合、加快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新的产业竞争的重点之一。陈竺表示,全面走向数字化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之一,必将助力我们在国际经济深刻调整中占据主动。

当前,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运用自己所学所长投身国家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为加快我国信息产业布局调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对此,陈竺向留学人员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注重核心技术突破;第二,要以成果转化为目标,加快产业发展进程;第三,要以模式转变为依托,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陈竺表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不能有任何迟疑、任何懈怠,必须将机遇紧紧抓在手里,这是包括广大留学人员在内的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据悉,本次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由欧美同学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是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后,人民团体第一次举办的以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大会,也是留学人员组织第一次举办聚焦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主体的大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