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引才政策已经初步显现其效果,人口流动带来的影响随之浮现,多地户籍人口"井喷"。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稳步深入,人才的作用显得格外重要,拥有了人才,就能占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赢得新的发展机遇;于是各大城市,从“送户口”到“送补贴”、“免费住”……各大城市“抢人大战”持续升级,“人才大战”成为了社会关注焦点。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呼唤着大量人才,为占领发展先机,“人才大战”由此拉开了序幕,呈现出了愈演愈烈态势。

为尽快获得人才,推出优惠各种政策,吸引人才,无疑是一种好方法,立竿见影,让人才迅速集结,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催生新一轮发展与崛起。但是,人才总量是一定的,发展是共同面临的课题,在“人才争夺”中,自然也就会“有人欢喜,也有人愁”。

毫无疑问,在这场方兴未艾的“人才争夺”中,经济社会发达城市,因其“财大气粗”、“发展前景优”,更具竞争力;而内地城市相对发展滞后,一方面对人才缺乏吸引力,本身难开出“优惠条件”,竞争力明显不足;另一方面,因其发展不足,更需众多人才,来加快发展进程。

现实中,各地不惜使出浑身解数,投身于“人才”争夺之中,总认为“外来和尚会念经”,往往冷落了“身边人才”,忽略了立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培养”,来激发本地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制约了自身发展。

“抢人才”,虽能解燃眉之急,总有点“不道德”味道,不过是权宜之计,与其挖其他地方的“墙角”,不如自已培养;注重人才培养,见效虽慢了点,却能营造出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促进人才的不断源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提供智力支持。

培养本土人才,首要的是地方管理者要更新观念,人才并非一定是“拥有高学历者”,也并非就是“喝过洋墨水的人”;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高端人才,更需无数实用型人才;其实,人才就在身边,城市管理者应有发现人才的眼光与用才的胸怀,才能促进人才流入。

要促进人才辈出,除树立科学人才观外,还需营造出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社会环境,积极为人才搭建施展才干的舞台,将党的人才政策,落实到位,为人才的成长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促进其茁壮成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人才归根结底来自于教育,地方政府要高瞻远瞩,真心实意谋教育发展,下大力气办好教育,千方百计为教育发展扫清障碍;尤其是加大投入,让党的有关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落地生根,切实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激发其积极性、创造性,吸引优秀人才前来从教,为本地培养更多的人才。

迈入新时代,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其重要性将更加突出;唯有将“抢人才”转变为“培养人才”,方能从根本上解决人才短缺之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