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全力打造航空特色小镇(资料照片)。

运用传统夯土技术和现代设计理念,将闲置泥瓦房改造成独特的乡村美景,一群留美海归的匠心之作,为新昌县沙溪镇生田村赚足了人气。像这样独具特色的乡村项目,最近一年,沙溪镇引来六七个。沙溪镇组织委员吕玉波说,穷山沟能引来高端人才项目,与一条隧道“死而复生”密切相关。

这条隧道原名群英隧道,是绍兴地区首条公路隧道,1975年动建,次年10月竣工,全长372米。不幸的是,隧道开通没几个月,发生塌方事件。1979年9月,经专家联合勘察,隧道被封闭。多年来,打通隧道成了沙溪镇老百姓的心愿。“它是生田村、董村等5个山村1万多村民连接山外最便捷的通道。”新昌县沙溪镇党委书记吕亦斌说。

对此,沙溪镇董村村党总支书记俞春国深有体会。两年前,董村引进漂流项目。去年夏天日均接待3000多人次。“但许多自驾游客在朋友圈吐槽,比漂流更惊险的是盘山公路。”俞春国说,交通短板让游客体验大打折扣,影响持续发展。

由于地势险要,当地盘山公路坡多弯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盘山公路成了发展新瓶颈。去年初,新昌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各方专家,严密论证隧道重启方案。“现代交通技术为重启隧道建设提供了保障。”新昌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亚明说。

新隧道紧挨群英隧道,取名王金隧道,全长391米,总投资近3000万元。今年3月正式动工建设。消息传出后,村民们欢欣鼓舞。胡才宝的桃形李种在群英隧道口,听说要征用他家土地,他向村干部表态:“全力配合!”

重建隧道,直接带动一批越商回归和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落户。国学馆、小黄山极限体验……最近3个月,光是董村已经敲定3个项目,投资千万元。“跑了全国很多乡村,这里最合适。”站在刚落成的“乡创”体验馆前,留美海归、同济大学设计系硕士曹东川说。过去大半年,他和团队成员用心实践“乡创”综合体项目。“目前,已向全球青年发出邀请,一起来山沟沟里创业。”

王金隧道预计明年初建成通车。通车后,将比盘山公路节省2.5公里路程。王金隧道只是新昌县“交通先行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工程之一。今明两年,该县将投入5亿余元建设四好农村公路,打通乡村交通“最后一公里”,投资总额是过去10年的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