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留学的四个节点

中国的高中生,97%是通过高考进入中国的大学,只有3%的学生就读于国际学校。国际学校的学生,早已从高中生群体中“分流”,决定去海外留学。对于高考生而言,正在一门心思搞好高考,最后冲刺,进入中国的本科名校。

高考看似是体制内高中生的唯一选择,但是在中美教育不断发展的今天,应届毕业生的选择绝不只有“高考上中国大学”这一条道路。今天这篇文章,我们来针对这97%的大多数学生,讲一讲他们的高考后的另一个选择。

高考后留学,高中生的另一个选择

进入大学的方式,无非两种:1.高考进入中国大学 2.留学进入国外大学。对于高考生而言,大学阶段留学并非与之绝缘,只是高考生目前无暇了解美国留学。而体制内的中学教育者,了解美国国际教育的校长也不多,在高考结束之前,都是将精力放在了培养高分学生,争取让所有学生最终进入理想大学。

入读最好的大学,是学生,家长,也是校长的根本愿望。有些家长在孩子准备高考的同时也在了解留学,而大部分家庭则是在高考结果后,再做留学打算。高考后留学,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先人一步,了解美国的留学,则多一份机率进入美国名校。

高考生有学习能力,家庭有经济支持

高考学生花三年时间准备高考,这比在国际学校的学生准备留学慢了半拍,但是准备高考的过程中,也是在不断提高学术能力。高考的学生,其实可能比国际班的学生学的东西更,学习能力更强。尤其是高考的高分学生,更是学习能力强,心理素质也高。只要再了解美国大学的体系,是可以有更好发展的。

我本人就是参加过高考,在中国读大学的,只不过那是1990年了。时过境迁,现在和30年前最大的区别,是中国的家庭,有能力支付美国的学费,来美国读本科了。

从2016年开始,中国自费来美国读书的本科生的数目,就超过了研究生。而30年前,我留学时,美国的学费是绝对不可能承担的,只能拿奖学金,来美国读博士。所以,对于现在的高考生而言,留美美国并不遥远。

高考的学生和家长,可能不太了解“陈航说留美”和美国厚仁教育,我在美国从事国际教育多年,对美国的大学体系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在美国,我经常给美国的大学教育者介绍中国的教育体系和高考。

高考即将来临,我在这里想提纲挈领,给高考的同学和家长,以及体系内高中的校长们介绍一下高考后学生的留学选择,让参加高考的同学,也能有机会,得到更好的教育,进入世界上更好的大学,达到更高的学业目标和人生目标。

下面,我来讲一下高考生可以选择的七大类留学项目:

第一类是接受高考的美国大学

学生凭着高考成绩和面试,直接进入美国正式大一课程,和普通录取的美国学生一起修课。这类美国大学少之又少。当然了,高考学生直接进入美国大学读大一,也需要自身的素质比较高。如果秋季准备不够,可以春季入学。

第二类是美国学术导向的语言学校

比如ELS,在美国有70多个语言中心,入读语言学校不需要托福成绩,学生学习一段时间语言,可以直接入读美国的大学继续深造,不用再考托福。ELS是美国厚仁教育的绿色通道伙伴。

第三类是大学的桥梁项目,也叫预科项目

很多预科项目对学生的录取标准非常宽松。但是要注意,从这类项目进入到目标大学的主流项目,需要再次考试,如果不通过,可能会在语言,预科项目中多呆一年,甚至更长。而且这类预科项目,因为课程都是和本预科项目学生一起,课程设置不是主流本科的普通大一课程,一般转学的时候,不容易被新的大学认同,比较不容易。

不过无论如何,在美国的环境中,学习英文,总归有好的语言环境,所以一般学生进步都很快。美国有十几所左右的大学都有预科项目,和厚仁也有绿色通道,如果感兴趣,可以和厚仁办公室索取参考材料,获得具体的建议。

第四类是转升大学,也叫社区大学

读转升大学,是为了两年后转学到美国名校。以加州为例,加大的名校,比如加大伯克利,加大洛杉矶,优先录取转升大学的学生。很多转升大学自己设有语言中心,所以没有托福成绩的学生,也可以入读。有的学校通过面试,和高中毕业证,就可以录取。

很多转升大学,可以录取高中没有毕业,只是通过会考的学生,也有的转升大学,可以录取16岁以上,读完10年级的学生,进入少年班,直接入读大一课程。关心转升大学的学生和家长,可以在6月30日参加第四届美国转升大学和转学录取论坛,在广州举行。这是在中国转升大学领域最大的最权威的活动,有很多校方,和校友参加做现身说法。

第五类是文理学院

美国有一批文理学院,高考后在国内招生。学生入读,可能先要读语言项目,然后进入正式大一课程。文理学院体量小,对学生关注多,所以学生的英文基础差一些,一般也能跟上。

第六类是国内的合作办学项目

据我所知,办得最好的,是川大和匹兹堡大学合办的2+2,还有上海交大和密歇根大学合办的2+2项目,这两个都是计划内招生,要看高考成绩。另外,中国有一批大学,同海外院校合作办学2+2。

这些项目,从中国的985,211都有,包括人大,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大,不过这都是在计划外招生,属于创收项目。这些2+2项目,最重要的是要看后面2年在哪里读。很多学生去这些大学读书,在中国不可能拿到学位,所以就是有个学上就好,转学到美国并不理想。如果是定点转学的,一般都是美国的本科类小型大学。

第七类是普通的美国大学

这类大学依旧按照自身的录取标准来录取,而忽略高考成绩。学生间隔一年,申请第二年秋季新生入学,走正常的申请流程。或者是在国内先读一年大学,再转学进入。

下面,再介绍一下高考学生留学美国的几个节点。高考生留学美国,按照时间先后,有四个入读美国大学的时间节点:

第一个节点是高考后的当年秋季,或者第二年春季入学。这主要针对认同高考成绩的美国大学,或者是不需要托福,SAT成绩的美国大学。

众所周知,学生如果是6月初高考,而8月末就要在美国大学校园里读书,这时去考托福,或者SAT是来不及了。其实对于高考后的学生,学术能力是不怕的,主要要提高的是英文能力,以及生活的适应能力。秋季和春季的区别在于,春季入学可以在英文,签证等方面做更完善的准备。

第二个节点是不在当年秋季入读中国大学,间隔一年,第二年秋季作为新生入学。

用一年的时间准备美国大学所需要的托福和SAT考试。学生在11月以前,完成需要的托福,SAT考试,然后走美国的正常申请流程,比如早申请,常规申请等。

第三个节点是在中国入读大本或者大专,然后转学到美国的大学。转学的时机可以在大一或者大二。在第二年,第三年秋季入学。这样的学生,大学录取要求中,一般不需要考SAT。

第四个节点是中国读完大学,到美国读研究生。在第五年秋季,或者第六年秋季来美国读美国硕士或者博士。当时我就是在中国读完大学后,到美国读的研究生。

高考并不是高中应届毕业生的唯一选择,对于在高考中失利的学生,与其再耽误一年准备考入中国大学,不如选择留学,给自己一个更国际化的教育机会。提前了解留学的选择,做两手准备,只为让孩子未来飞得更远,变得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