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超)

一会休学全职开公司,一会又回到学校上课;一会是美国大学的留学生,一会又变成中国公司的老板。

7年来,他一直在这两种身份之间自由切换。

不简单的是,这两种角色,他都扮演得很好——

开公司,他年赚400多万,估值达5000万,被新东方等培训巨头相中;

做学生,他拿着数万美元奖学金,没花多少钱,就拿到美国排前10名大学的本科、硕士学位。

今年4月,年赚数百万,拿着硕士学位的他,又拿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研究生的offer。

他,就是宁波男孩吴海超,一位85后海归。

留学

拒绝保送清华,一心出国

吴海超初中就读于宁外,中考时以宁波城区前十的成绩,妥妥地进入效实中学。

不过,还没正式开学,吴海超又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这所上海市重点中学,成立于1963年,直属于国家教育部,是建国后成立的首批外国语学校之一。

那一年,是上外附中连续第三年面向全国招生,不过也是最后一年。这届全国班有30名学生,吴海超是班长。

高中三年,吴海超表现非常优秀,毕业时,获得了保送清华大学的机会。然而,一心想出国的他最后放弃了。

上外附中是所传奇中学,每年有近半学生保送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著名高校,还有近半学生则选择出国留学。

“我们那届学生有300多人,最后参加高考的只有15个。”吴海超说。

吴海超的人生选择,总是出人意料。拒绝了清华,在选择国外大学时,他又放弃了知名的杜克大学,选了一个“不起眼”的文理学院——美国斯沃斯莫尔学院。

“在国内,大家都不知道这个学校,别人笑我读了个野鸡大学。”吴海超自我调侃。

其实,在文理学院类排名中,斯沃斯莫尔学院高居前五。特别之处在于,这所学校只培养本科生,而且规模很小,全部在校生只有1000名左右,但是教授就有200多人,师生比超过1:5。

“最少的时候,我们只有四个人上课,还包括老师。”吴海超对此津津乐道,“上课时,我们几个人经常坐在学校的草地上,每个人一杯咖啡一本书,大家坐在一起讨论。”

2015年本科毕业后,吴海超又申请了全美排名前十的芝加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并在去年拿到学位。

(哥伦比亚大学入学通知)

上个月,吴海超又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政治/经济”专业博士学位的offer,明年他将再次踏上留学之路。

创业

留学第两年,他休学回国开公司

刚刚硕士毕业的吴海超,年纪虽然不大,但在创业圈,却是个“老江湖”。

8年前,他就从父母那“募到”50万元,和美国合伙人在宁波开了一家留学咨询公司。

那时候,他还是美国斯沃斯莫尔学院大二学生,刚刚办理了休学手续;那时候,高中“出国班”还是稀罕物,镇海中学剑桥班还没影子,效实中学IB班也还没提上日程。

这次休学创业的缘起,颇有点像电影剧情,很励志。

那是2009年,在宾大沃顿亚洲经济峰会上,摩根士丹利香港公司高管亚历克斯演讲时讲到,他有意辞职去创业,“到上海帮助亚洲学生进入美国名校”。

“我就是来自上海,如果你有这个计划,我们可以一起做。”讲座结束后,吴海超尾随亚历克斯走出会场,这样毛遂自荐。

这个还是大二的“毛头小子”,让这家国际金融服务公司的高管吃了一惊。

“聊聊看。为什么不呢?刚好,我整个下午都有时间。”亚历克斯说。

结果,两个人在附近的星巴克坐了下来,从下午2点聊到晚上7点,整整畅聊了5个多小时。

就这样,这对“跨国组合”,一个辞职,一个休学,一起来到宁波,开始了他们的创业计划。

“那时很淡定,没什么顾虑,觉得能和这样高端人士一起创业,就算是失败,也是很好的学习。”吴海超说。

父母也很开明,他们没有反对,只提了一个条件:两年时间不盈利,就回去读书。

结果是,第一年,他们的出国留学咨询公司就招到了9个人,当年收回50万元成本。第二年,投资规模扩大到300万,分公司开到了上海、杭州、南京。这一年,公司收支仍然持平。

2012年,也就是创业两年后,美国合伙人因为没赚钱,走了。吴海超也回到了学校,开始“半工半读”的时光。

虽然没赚钱,但是能够持平就有机会。回学校后,吴海超的公司继续运作。

“那时候,我基本上是一边读书,一边顾着国内的公司。”吴海超说。

留学中介服务,上半年比较闲,下半年很忙。因此,吴海超上半年回美国读书,下半年休学忙业务。这种状态,吴海超持续了三年。直到2015年,吴海超本科毕业。这时距离入学已经七年过去了。

未来

我有一个梦:“济世平天下”

成功往往属于坚持到最后的人。到第三年,吴海超的公司开始盈利了,当年利润有100多万元。

步入正轨后,公司的学员规模越来越大,最多的时候有130多人,营业额超千万元。

2016年,吴海超迎来了巅峰时刻:这一年,公司利润已经接近500万元,公司被新东方等多家培训巨头看中,估值达到5000万元。

不过,对方的收购条件是,吴海超必须全职留任。而此时,吴海超正在攻读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硕士学位。

是拿着5000万当个“小土豪”,还是继续求学?最终,吴海超拒绝了收购,选择了“诗和远方”。

“这是我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次选择。”他说,“钱很重要,但不是我的人生目标。”

这次选择,其实受父母的影响很深。

在这个喜欢端着星巴克咖啡工作,偶尔需要英语单词帮助表达的大男孩身上,有着很重的家国情怀。

“妈妈经常拿岳飞的故事教育我,送我去留学,也是希望我去看更大的世界,为这个国家做点事。”吴海超说。

“济世平天下”,这是吴海超的目标。在越来越功利的成功法则里,这个目标,有些不食人间烟火。连吴海超自己也称,“这是个虚无缥缈的梦”。

然而,吴海超并非那种大言不惭的人。年赚数百万的他,没有一头扎进钱堆里,他又申请了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继续攻读国际政治、经济学。

“在很多国际组织中,能代表中国发声的人才很少,中国声音还不够大,我希望博士毕业后加入那些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代表中国发声。”吴海超说。

明年,吴海超又将开始一段边读书边开公司的经历。

拿到哥伦比亚大学的入学通知后,兴奋不已的吴海超在微信朋友圈上留言:“新的起点,始于2019年秋天。顾维钧至胡适,大师在前,高山仰止。”

显然,他没忘掉那个“济世平天下”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