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人才,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特别是出过国留过学的博士、教授等,往往忽略了那些土生土长的“土专家”“田秀才”。其实,不管什么出身,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只要身上有本事、手里有绝活,能在岗位上作贡献,就是人才。

当前,各地纷纷实施人才发展支持计划。的确,得一贤才而群贤毕至,谋发展的氛围将更浓,这种战略眼光值得肯定。但是欠发达地区在吸引人才上往往是引进来不易,留下来难,产生效应更难。笔者认为,不能一味舍近求远,乡土人才的文章也要做好。

我国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地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要更新人才观念,善于发现乡土人才,建立人才数据库,将乡土人才作为宝贵资源加以关注、培养和使用。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使乡土人才真正成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中坚力量。健全乡土人才培养机制,给予适当培训教育支持,包括鼓励外出参观学习,使其技能本领进一步提升。建立健全乡土人才激励机制,搭建创业平台,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完善乡土人才流动机制,给予政策优惠,鼓励引导他们向本地艰苦地区和关键岗位流动,在艰苦贫困地区发挥创业的社会带动效应,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