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可以改变什么,可以带来什么?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对高钰而言,十年间经历了从博士、公务员、最美企业家到全国人大代表的角色转换。

2009年,正在浙大攻读博士的高钰到英国剑桥大学进行联合培养,“接触汽车领域其实是从我读博士开始的”。由于专业方向是汽车制造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再加上校园创业的历练,和汽车相关的梦想便开始萌芽。但对高钰而言,政府规划和政策如何影响产业“像是个黑箱”,就产生了“主动走进”的想法,回国后就希望弥补这块短板。

博士毕业后,2013年高钰作为重庆市人才引进的公务员,加入到两江新区管委会产业促进局工作,负责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项目。她用了两年时间,在一片空白的基础上,实现了国际四大机器人制造公司(ABB、发那科、安川电机、库卡)以不同形式的项目落地布局。

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历练让她重新认识自己,“也让我理解了从政府的角度怎么看待产业发展。两年多的积淀也差不多了,还是想自己尝试创业。”

一旦心中埋下种子,必将萌芽、生发、蓬勃壮大。再度激发了她对于汽车产业发展理想的,是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

“我加入力帆时,关于未来发展方向,和尹董聊了很多。基于出行带动面更大,我的建议是围绕出行布局。”

从2015年3月开始构思,高钰起初的想法是通过分时租赁切入市场,作为公共交通的补充,因为这是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不会引起地方政府的排斥,“做了几个月后发现数据很好,可以支持自身持续发展,而且当时这一领域又缺乏标杆性企业,就定下了目标要往这个方向去做”。

2015年2月14日,滴滴快的合并结束烧钱大战以及马化腾关于最高一天亏4000万的吐槽,让高钰进一步下定决心。

“开始创业时,最火的是网约车。然而我没有选择跟风,而是选择了分时租赁共享汽车作为切口创业。”因为“网约车是通过手机达成的人与人之间的交互,而共享汽车是通过手机达成的人与车之间的互动。我看好共享汽车成为下一代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空间。”

2015年5月至今,高钰创建新能源智能共享出行平台——盼达用车。高钰将其定位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不仅是因为办公地点设在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更源于其突出的创新基因:产品快速迭代、以不断刷新用户体验为追求,陆续和阿里云合作共享出行大数据开发、和百度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

在她看来,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成功,要看三个方面:商业模式、核心技术和社会价值。商业模式可以拷贝、核心技术能够山寨,最重要的就是能否为行业和社会赋能,只有真正创造社会价值的项目和企业才能存活下来。

而且,要让生态链的相关方能够互利互惠,才可以生存下去,其中让消费者获益应摆在第一位,企业不能只顾褥羊毛,只考虑自身利益最大化。

盼达用车85%的用户是80后90后,对于他们而言,盼达的最大的吸引力在于“简单粗暴”的收费模式:一小时19元,一天129元封顶。同时,在行业第一个通过芝麻信用,实现以第三方征信来免押金用车,迅速增强了与用户的使用粘连度。

“我经常跟同事说,进入这一行就要扎根做下去,你们进入这个行业是很幸运的,好比十年前进入到房地产业,一年的收获可能相当于所谓稳定行业的十年。”

在高钰看来,技术可能会颠覆消费者习惯,甚至是社会发展的进程。未来汽车市场将会分为两端:

一端是个性化、定制化的纯个人物品,可能是奢侈品的概念;

另一端是纯粹的彻底共享汽车,而且是类似手机一样的智能终端,每个人在上面的应用会完全不同,甚至是座椅、后视镜、路径规划这些,都会根据用户习惯,在上车前调整到位。

4月 18日,重庆市颁发了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车辆牌照,这意味着,高钰离这个设想又近了一步。5月24日,盼达用车将在重庆两江新区落地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试点,国内首个“车来找人”的应用场景也将从沙盘成为现实。

在重庆这个被称为无人驾驶的“天然测试场”上,高钰正在一步步靠近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