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近日举办2017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出席并讲话。获奖同学及部分导师、亲友、留学院校代表以及评审专家代表约120人参加了颁奖仪式。

5月12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在活动现场致辞。新华网发(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供图)

洪小勇首先向获奖学生及他们的导师、亲友和所在学校表示祝贺,向多年来给予大力支持的评审专家表示感谢。

洪小勇在讲话中指出,海外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人员是中国的宝贵财富。为体现国家对广大留学人员的关怀,奖励优秀留学人员在学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2003年中国政府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截至2017年,全球共有5915名优秀留学人员获奖,新加坡共有310人获奖。2017年度,新加坡共有36人获奖,获奖人数列全球第四位。洪小勇表示,能够在众多优秀留学人员中脱颖而,既是同学们刻苦学习、勤奋钻研的结果,也是各校大力支持、精心培养的成果,更是导师们呕心沥血、谆谆教导的结晶。

5月12日,获奖同学及部分导师、亲友、留学院校代表及评审专家代表合影。新华网发张松摄

洪小勇对获奖同学和广大在新留学人员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珍惜新加坡良好的学习环境,珍惜父母、师长所花费的心血,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加勤奋高效地投身学业,取得新的优异成绩。

二是要报效祖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将个人的人生梦想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紧密相连,让青春之光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闪耀。

三是要当中新友好的使者、中新合作的促进者和践行者,为增进中新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为谱写中新关系新的时代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5月12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为孙亚娟颁奖。新华网发张松摄

新加坡国立大学孙亚娟和南洋理工大学徐文刚分别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们表达了对祖国、对学校、对导师、对家人的感激之情,以及对未来报效祖国的憧憬和信念。

5月12日,获奖学生徐文刚发表感言。新华网发张松摄

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浦侃裔、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郑卉玲和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洪明辉分别代表获奖学生导师、留学院校和评审专家发言。他们高度评价中国政府设立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充分肯定中国学生在各方面的优异表现,对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举办的颁奖仪式表示由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