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期全国青年骨干会员培训班开班式在京举行。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青年骨干会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部署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下一阶段主要工作。来自欧美同学会各地方组织、国别分会的69位青年骨干学员参与培训。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作专题授课,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开班式由欧美同学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孙玲主持。

开班式上,青年留学人员就引导广大青年留学人员学习工作、为留学人员搭建人才交流报国平台、加强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组织建设、发挥建言献策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经验。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会长王岚、上海欧美同学会理事俞林伟、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青年委员会主任马晓丽、留苏分会青委会委员陈正作工作案例交流。

新时代新作为能创新敢担当

把个人事业发展融入国家民族发展

王岚: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会长

王岚表示,留学人员是知识报国的中坚力量,广大青年留学人员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弘扬报国精神,当好民间外交生力军;要能创新,敢担当,加强青年学长之间的合作交流,引导和鼓励青年会员建言献策;要结合欧美同学会及青年人的特点,团结兄弟协会,举办更多有意义的活动丰富留学人员的生活;要把总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讲好中国故事,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俞林伟: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

俞林伟就服务功能如何转化为组织功能进行演讲,表示要从青年海归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入手,逐步强化,形成品牌。通过举办有针对性的招聘会、打造特色活动,关心留学人员的职业发展与生活;紧紧围绕政府对留学人员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认真思考广大留学人员如何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把个人事业发展融入国家民族的发展中,发出留学人员富有时代性的声音。

积极践行爱国主义思想

充分发挥青年归国人员的热情、才能和智慧

马晓丽: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青年委员会主任

马晓丽以“青春中国智汇齐鲁”为案例进行分享。她指出,在这一活动中,组织了老中青三代归国人员到山东大学分享人生经验、青春理想、国外生活,和学子进行交流互动,接地气的形势传递了留学人员积极学习生活的态度,引起较大反响。今后要聚焦更多主题,把活动品牌化。建议充分发挥青年归国人员的热情、才能和智慧,广泛征集策划方案,作成果转化的平台,做新旧动能转换。搭好舞台,让青年唱戏,让更多青年有机会参与到青年委员会的工作中来。

陈正:留苏分会青委会委员

陈正在分享中提出“三个坚持”,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开展青年工作;坚持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发挥青年智囊团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他表示,欧美同学会成立伊始就积极践行爱国思想,改革开放以来大力实施“报国计划”。留苏分会青委会搭建老中青学长沟通交流的平台,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效果非常明显。去年12月,邀请了当年现场聆听毛主席“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的十余位留苏学长参加座谈,白发苍苍的学长深情回顾留学生活和回国后投身艰苦行业建设祖国的经历,很多年轻学长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欧美同学会的青年会员具有高知性优势,留苏分会青委会将创新工作形势,“沉下去”与青年会员深入交流,鼓励和引导青年会员积极发挥作用、再立新功。

“受教育”“交朋友”“作贡献”

承担神圣历史使命开创欧美同学会新局面

过勇: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过勇作为学员代表,从“受教育”“交朋友”“作贡献”三个角度发言。他表示,清华大学与欧美同学会有着密切联系,时任校长周诒春也是欧美同学会创始人之一;欧美同学会是有着105年历史的光荣组织,作为青委会成员,首先要了解总会100多年的悠久历史及其在国家发展繁荣进程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四个“不能忘记”,全面总结了一代代青年学子仁人志士怀抱理想走出国门的奋斗精神,是我们当今的青年学子也要学习的。欧美同学会组织有着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特点,很荣幸加入这个大家庭,希望大家在这里参加培训、接受教育后,为单位、为欧美同学会、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职责与使命:为开创新局面作贡献

王丕君在听取了各位学长的工作介绍和感言后,以《开创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新局面》为题,从“这个班解决什么”“担任青委会委员的职责和使命是什么”“怎样共同为开创新时代欧美同学会事业新局面作贡献”三个方面进行了授课。

据了解,本期青年骨干培训班为期四天。接下来培训班还将进行专题教学、理论自学、案例教学、学习汇报、头脑风暴、学员论坛、结业座谈等环节。其中,有以《学习黄大年同志留学报国优秀事迹》为题的实例分享;以“为开展新时代青年留学人员工作建言献策”为题的头脑风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的专题教学;有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等为主题的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