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留住那些迸发智慧和创意的“头脑”,你先要拴住他们的心。致力于打造人才“最优生态”的中心城区静安区,日前正式发布一系列加强人才激励和保障工作的实招———针对此前大调研过程中挖掘出的人才痛点问题,如住房成本高、子女入学难、医疗资源紧张等,静安区给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

发布现场,静安区透露,针对优秀人才的“入门难”问题,静安区将加强对优秀人才的置业补贴,最高可达50万元;对于经审核批准引进的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采取即聘即用办法。此外,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静安区还将优先办理本市户籍及家属随调、随迁手续。

人才留沪,首要的门槛就是安居。但要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住上一套还算舒适的房子,租金要占年轻人收入的一大部分。静安区在住房保障方面为优秀人才提供了个性化选项。若是选择人才公寓,静安区通过商品住宅配建房、租赁住房、代理经租住房等多种渠道,筹措准备了共计约2053套人才公寓。满足条件的优秀人才可以市场租金的60%租下这些优质公寓。若是优秀人才选择租房补贴,则可以享受到每月1500元至3000元不等的补助资金。

子女教育、求诊就医,这也是人才看重的“环境配置”。在为优秀人才子女提供基础教育服务的基础上,静安区还将着眼于为优秀人才的子女提供个性化成长方案,从学业辅导、爱心晚托,到社团活动等等。而在医疗服务方面,静安区将为优秀人才及其直系家属提供市、区医疗机构就医“绿色通道”服务,并将为优秀人才家庭提供“家庭医生24小时一对一服务”。

为了让优秀人才更加便捷地享有静安区推出的一揽子服务,静安区推出优秀人才“生活护照”,服务内容涵盖医疗、教育、法务等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本面向静安区内优秀人才发布的“生活护照”,针对静安区领军人才、静安区中青年拔尖人才,其服务保障有效期为两年;而针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和静安区杰出人才则长期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