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大众酿皮,老兰州人大概都不陌生。那醇香的味道里藏着人们对本土地道特色小吃的钟爱,更有着每一个老兰州人记忆中最深的情愫。岁月变迁中,有这样一位年轻人,他带着海归硕士的光环,带着自己独有的坚韧,传承坚守着地方文化小吃的精髓,并立志要把大众酿皮这个大家喜欢的老字号做得更好。近日,记者走进大众巷80号,采访大众酿皮负责人杨洋,倾听他和酿皮的不解之缘,感受他创业奋斗的艰辛和收获。

老读者或许还记得本报几年前的一篇报道,报道说的是从海外留学归来的硕士杨洋放弃海外待遇丰厚的工作,回到家乡兰州卖酿皮的故事。许多人慕名前往杨洋的店里吃酿皮,他们发现,这个海归硕士没有想象得那么神秘,相反,在这个80后的年轻人身上,更多人看到的是踏实、努力。

2014年至今,四年的创业,杨洋的踏实肯干和努力得到大众酿皮13位老股东的认可,大家放心地把这个老字号的牌子交给了杨洋。创业过程中,杨洋一直想把正宗大众酿皮的品牌规范化,于是在完全拥有正宗大众酿皮的制作配方、股东授权等后,杨洋第一时间对大众酿皮进行了商标注册。确保老字号大众酿皮的唯一性和口味的独特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洋不仅保持着大众酿皮一贯的美味,还联合顺丰快递等国际快递公司,把酿皮卖到全国各地及英国、美国。创业四年,杨洋真正让酿皮走出兰州,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酿皮必须要用木笼屉蒸,肉馅饼面团与肉馅的比例是1.5比1.2……”在杨洋的大众酿皮店里,所有这些老派小吃的制作工艺必须保持传统工艺和严格的标准要求,这样才能确保留住大家记忆中的味道,才能确保这些老派小吃的味道醇正。

为了满足多元化大众的口味,杨洋在保持老派小吃品质的同时,又加入了土豆片、面皮等新派小吃的内容,做成了受大众欢迎的小吃店。今年年初,杨洋又创意性地把大众喜爱的烧烤和铁板融合在一起,在大众巷内新开了37°新派铁板烧,得到许多人的喜爱。

“我觉得最大的幸福就是听到客人对食物由衷的赞叹,一句‘好吃’,一句‘香的很’,都是对我的鼓励。希望这样合适的口味、舒服的感觉、记忆中的味道能伴随着我的幸福感传递给更多人。作为80后,作为做传统小吃的年轻人,我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更重了,不仅仅要把小吃做好,更要把地方小吃的特色、文化传承下去。”杨洋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杨洋在筹划着把大众酿皮的店通过加盟等方式开到更多的地方,为保证味道和品质,杨洋计划建标准化的模式和工厂,做全配送式的加盟,真正从源头上保证酿皮等传统小吃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