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以“新时代·新机遇”为主题,创业中华·武汉2018新侨暨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峰会在光谷未来科技城隆重举行。湖北欧美同学会专职副会长燕元沂出席并致辞,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招才局常务副局长孙志军,武汉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代飚,武汉未来科技城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华奋等出席。加拿大生命科学院院士李仁科、长江存储执行董事长高启全、专家李青山、解明等200余名新侨、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和武汉市创新创业精英应邀出席。

湖北欧美同学会专职副会长燕元沂致辞,他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砥砺前行、勇于创业的归国留学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和美好祝愿。他表示,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湖北时,对湖北提出了“一个新篇章”“四个切实”的殷切嘱托,为湖北的改革发展、创新创业注入了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注重创新驱动发展,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由湖北欧美同学会联合武汉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武汉未来科技城建设管理办公室、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武汉东科创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本次峰会,就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现实举措,不仅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了一个高效、开放、有活力、有思想的沟通平台,也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一个展现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践行创新创业的时代新风采的展示平台,必将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更好地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燕元沂表示,湖北欧美同学会愿意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努力打造“湖北省归国留学人员之家”阵地平台、“湖北海归创新投资基金”资金平台、“留学人员创业园”服务平台和“留学报国荆楚行”活动平台,为留学人员热情服务、排忧解难,做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和成长发展的坚强后盾。

峰会现场精英云集,演讲环节妙语连珠,跨界对话精彩斐然。加拿大生命科学院院士李仁科围绕“新时代海外军团创新创业的潜力”这一主题发表重要演讲,他谈到祖国的发展和强大为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提供重大发展机遇,并建议在人才引进上,除了高端人才还要注重引导数量日益庞大的留学生回国发展,在项目引进上要找准项目引进的障碍与瓶颈寻求突破,同时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长江存储执行董事长、台湾DRAM存储器芯片核心领军人物高启全,在演讲中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经历,并结合数十年从业经验分析了芯片制造行业的前沿趋势。他指出,打好中美贸易战,激发“中国智造”强引擎,关键要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战略。他还寄语所有科技创新型企业创业者,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踏实做好自主核心技术积累。

在Unicorn新经济创新创业论坛环节,5位不同行业的领军人物深入对话,探讨新经济形势下创新创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圳投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尤福永谈到创业要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做好“ABC”,即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大数据、云计算,还要把握人民生活的发展趋势,着眼学、乐、安、康、美。春晓资本创始合伙人吕佳凯认为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相伴而生,新经济时代要靠创新驱动。卷皮联合创始人夏里峰提醒创业者,新经济形势下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要把准市场脉博,及时适应变化。极验验证董事长吴渊强调要做敏捷性的企业,做到嗅觉灵敏、反应快速、心态转型快、结构注重扁平化。象辑科技CEO邱珩认为创业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迎合消费需求结构的变化。

在新侨暨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环节,5位嘉宾畅所欲言,从人才发展政策、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创新创业思路等不同维度展开对话。全国政协委员、亚洲实业董事长谢俊明建议创业者要先学会做商人,再学习资本运作,最后努力做好企业家。加拿大研发智库副主席贺涛建议,可联合推动举办创业大赛,为创新创业孵化做好服务。华雅博瑞投资总经理尤觉谈到武汉可以参考深圳做法,整合各种资源,自发组织更大规模的海归协会,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服务。康复得生物董事长李青山认为与北上广相比,武汉既有人才资源丰富、创业成本低的优势,也有在市场开拓方面政策扶持力度不足的问题。柔电科技创始人解明建议武汉未来要把握智能制造,重视科技实体企业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