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在欧美同学会的论坛会场摄影:黎萌

5月19日,由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与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的东南亚与南亚区域“一带一路”建设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目前已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印尼和加拿大大使卢树民,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秘书长龙兴春等出席。

王丕君表示,“一带一路”是跨越中国、中亚、东南亚、南亚、非洲、中东和欧洲的超级工程,沿线渴望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中国家,都非常欢迎“一带一路”倡议。欧美同学会将发挥留学人员群体国际化程度高、可持续规模突出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民间外交活动,担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民间大使”。

韩方明指出,东南亚和南亚区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在过去的五年里,“一带一路”建设逐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成为不可或缺的全球公共产品,也开创了中国倡议、全球响应、世界共赢的新局面。

罗家良大使说,今年是东盟-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和东盟-中国对话伙伴关系的协调国,新加坡致力于加强东盟与中国之间的友好互利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本身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为东盟和中国加强互利共赢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

于洪君表示,中国同南亚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还有很多潜力可挖,要以创新的思维开拓推进南亚外交。

卢树民指出,东盟有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需求也十分广泛,尤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潜力很大。

龙兴春表示,在南亚各国倡导“一带一路”建设理念的同时,应首先推进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