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读名校是个老话题,留学读名校越来越难是个新话题,尤其是通往名校的“独木桥”往往要拼个“头破血流”……近几年,随着留学费用的不断上涨,很多家长和学子都在“划不划算”上细细思量——家境一般的去名校留学“够得着”吗?这笔高额的费用是否花得值?关于这些问题,不妨听听过来人的经验之谈。

“2+2”项目他圆梦南加大

“我高中的成绩并没有特别好。” 1994年出生的平帆很坦诚地告诉记者,“可能在中国,想进入名校,我们就是通过高考,没有什么其他道路。但是中美教育体制有所区别,如果想进入美国名校,会不止一条路,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他们的留学道路。”

进入南加大读书的平帆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美国大学学费的上涨,留学的费用已经成为很多普通工薪家庭“甜蜜的负担”——家里如果有孩子在美国念大学,一年50万+人民币的费用不得不让普通家庭勒紧裤腰带。“从打算留学开始准备各种考试培训费用,到大学四年下来,总共需要接近300万的开支。”平帆为自己细细算了笔帐。后来,他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先去美国的学院(College)读书再转学到世界顶级名校,不仅仅成功率更高,更可以为家里节省100万左右的开支。

“我是高二结业之后出国念的,直接上了college,GPA达到3.89顺利转学进入南加州大学。”平帆告诉记者,如果念完高三再通过考托福和SAT,他申请到南加大的概率寥寥无几,不仅如此,前面两年学院的学费每年只有大学的三分之一。平帆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了学子,普通人也有机会够得着世界名校。

毕业以后,平帆毅然放弃美国工作,决然回国,打算用自己的经历去帮助到更多希望接受更好教育的学子,在上海长宁区的一个办公室里,禹沃留学诞生了。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选择我们的人,都是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平帆说,“无论是要申请大学还是申请硕士,不同的选择会影响他们的一辈子。”

不仅仅是择校,留学海外,面对文化差异、语言差异,如何尽快适应新环境,让学习步入正轨也是海外学子需跨越的一道坎。“兴趣爱好也不太一样,美国人喜欢玩棒球、橄榄球,感觉并没有共同的爱好,选课也不知道该怎么选。”对于刚刚踏入陌生环境的留学生,有着同样的感受。

平帆和NSC国际部主管合影

“刚刚去异国他乡,确实会有一些不知所措,我们的项目会仔细按照学生的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选课,选择最适合他们未来发展的课,避免他们走一些弯路。”平帆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之路,“这些路我都自己走过,比较有发言权,因为我曾经在北西雅图学院的招生办和国际部工作过,所以对学校的选课以及录取流程了解的会比较透彻。学生只要在college的GPA达到2.75,就可以申请华盛顿大学作为保底院校。”

平帆表示,因为中美教育机制的不同,在美国,本地的大学会优先接受美国college的学生转学,所以在college读书,只要GPA达到3.0以上,能转学进名校的几率非常大,甚至能达到100%,而且学校会更注重综合能力,对托福和SAT并没有特别高的要求。“有很多孩子其实能力很强,语言并没有太厉害,就失去了就读名校的机会,其实并不公平。”平帆说。

“这种成就别人的感觉特别好”

在平帆和他合伙人的朋友圈里,经常会晒名校学生的offer,对于学生们的成就,老师们似乎都是“满心欢喜”。一个曾经在禹沃的帮助下走进名校的学生在朋友圈这么写道:行驶在Santa Monica公路上,和平老师闲聊,他说他喜欢这份工作是因为“看着孩子们通过我的帮助实现梦想,这种成就别人的感觉特别好”。

采访中,平帆和他的禹沃计划合伙人们有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拿到offer的喜悦感完全超过了赚钱的喜悦”。作为创业团队,老师们对每一位学生都关爱有加,对每一篇文书都认真仔细,对每一次选课都保持在线。

采访中记者发现,平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90后工作狂。当记者问是否可以让新进员工分摊他的工作时,他说:“我们现在正在逐渐完善这个事情,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专人负责专项的东西。学生来找禹沃,我们就一定要对他们的择校道路负责,所以关乎到每个学生未来前途的东西,我一定会仔细看。记者了解到,禹沃留学的每一篇文书都配备两位老师指导,“交叉修改可以磨出更出彩的文书。”

平帆和NSC负责人的合影

或许这就是平帆所认可的禹沃团队精神,他们认为“留学不应该是一尘不变的文书、简历、模板化操作的东西,留学中介应该花更多的时间了解学生,以学生为本,找到一条适合他们自己的留学路。”

留学经历是人生的一段宝贵财富,大学同学更是学生们毕业后走上社会的一个重要资源。“看着一张张禹沃计划的名校录取通知书,团队真心为孩子们感到骄傲。”禹沃计划的三位合伙人告诉记者,“这种快乐,如果不是创业禹沃的亲身经历,我们体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