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乌克兰驻华使馆在京举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纪念日。乌克兰使馆邀请留苏分会乌克兰校友会会长陈为江、留苏分会副会长张水葆、副秘书长张蓓蓓、校会友副会长包素红和副秘书长徐根发参加此次胜利日活动。使馆工作人员及乌克兰友人约50人出席。

乌克兰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奥列格·焦明在讲话中对二战中为国捐躯的英雄和不幸遇难的同胞们致以哀悼,并放映记录二战时战斗英雄的光辉事迹,祈愿世界和平,战争不再发生。

纪念仪式后,使馆工作人员用自己制作的乌克兰菜肴招待与会来宾。焦明大使及夫人和校友会的学长们亲切交谈,他十分关心留乌学长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陈为江会长在讲话中说,今天参加的五位学长,是从上世纪50年代到本世纪初留乌克兰的三代毕业生,尽管留学年代不同,留学的城市遍布于基辅、哈尔科夫、第聂伯等地区,但都在乌克兰受到良好教育,回国后为祖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留乌毕业生在交谈中,回忆自己的留学岁月和回国后的工作经历,畅谈了中乌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最后,焦明大使热情期望和欢迎中国朋友到乌克兰旅游、学习和投资,同时也期待和校友会有更多的民间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