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刚刚从法国回到南京不到一个星期的司韶羽,一个人拎着个大行李箱兴冲冲跑到上海参加“老博会”,这是全国居家养老行业的最高级别盛会。这个小姑娘说,奔波辛苦嘛是有一点,但实在舍不得错过这个重要的行业学习机会。

到了会场,让司韶羽惊讶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居家养老行业的从业人员,原来年轻人占了很大的比例。

在这些刚刚投入居家养老行业的年轻人中,司韶羽的履历相当吸引眼球,不少人觉得奇怪,年纪轻轻,又是法国海归学霸,为什么会选择天天和老年人打交道的养老行业,而且心甘情愿跑到一个小县城长期从事居家养老的基层项目管理工作?

司韶羽则霸气回应:“我看好的是中国居家养老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其实这个行业目前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期,我期待引来行业的增长爆发点。”


  (司韶羽与友人在法国香波城堡)

1992年司韶羽出生于中国河南,家里有父母和弟弟四口人,南开大学法语专业毕业后司韶羽在国内做了两年法语相关工作,之后赴法国索邦大学读硕士学位。

2016年6月,司韶羽在巴黎以全优的成绩毕业。没有任何的犹豫和踌躇,毕业当月就返回了中国南京,加入南京新百旗下的安康通公司,成为居家养老项目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

说到自己回国的选择,司韶羽说:“在海外最牵挂的是国内的父母,若干年后我的父母也要面临养老问题。养老是我重点关注的方向,是我最重视的行业。

收到安康通工作offer的那一刻开心到飞起,立刻拒绝了其他的工作邀请,一心要去南京工作。一是考虑公司有国际背景和我的法语专业有关联,最重要的还是居家养老的发展前景吸引了我。”

“我的工作是从南京总部的安康通指挥中心的讲解员做起的,这是我们轮岗的其中一项工作,之后在江宁项目做了两个月,泗阳的项目是从今年一月份开始的,预计要做到今年12月。”


  (司韶羽在为法国外交部客人讲解安康通业务)

居家养老(服务)的定义是,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

服务内容包括生活照料与医疗服务以及精神关爱服务。

主要形式有两种: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服务人员上门为老年人开展照料服务;在社区创办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日托服务。

中国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位于苏北腹地,县内60岁以上老人达到17万,其中60%以上是空巢老人。

在这座城市中,活跃着一支服务老年人的团队--安康通,由于安康通的助老员都身着统一的蓝色制服,因此老人们都热情的称服务人员为--蓝马甲。

做为蓝马甲的一员,安康通泗阳公司项目见习经理司韶羽的工作,是连接需要服务的当地老人和提供服务的安康通泗阳当地的助老员。


  (泗阳安康通指挥中心)

安康通是江苏省和泗阳县政府民政部门共同为当地老人提供的一项居家养老服务,这个项目由安康通泗阳公司具体落地实施。

安康通在当地建设了养老指挥中心并组建线下助老服务团队,指挥中心强大的管理系统,连接到每一位助老员的手机APP,做到线上和线下紧密结合。

需要服务的老人可以通过手机随时联系到对接的助老员,指挥中心同时对每一位助老员的服务进行实时跟踪。从服务接单到服务结束、回访,做到全流程的闭环管理。

同时安康通还配备了服务大数据的可视化呈现,每一天、每一周、每个月,每个季度的服务进展情况,都可以通过数据图表直观的表现出来。

虽然是泗阳项目的管理人员,但是为了熟悉业务,司韶羽都会定期和助老员一起到遍布全市各个角落的老人家中为老人们整理家务、洗衣煮饭、洗头修脚,也会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读书读报,为老人排遣精神上的空虚寂寞感。

司韶羽说,自己独身一人在泗阳工作,有时会感觉缺少归属感,会觉得很漂泊,但是和老人们在一起不仅仅是为他们服务,老人们也会像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的关心她的生活。

还有那些热心的助老员们,其实很多工作并不是他们份内事,而且泗阳的夏天很热,奔波在外很辛苦,但是他们仍然会坚持为老人提供服务,并不会计较这其中自己要客服多少困难,不管路途有多远,天气有多恶劣。


  (司韶羽在泗阳为老人服务)

司韶羽现在的主要工作地点在泗阳,但是每个周末她都要花几个小时乘大巴返回南京自己的租住地过个周末,顺道回公司处理一些公司的业务。

回来的四个小时的大巴上,就是司韶羽学习充电时间,学习养老行业的相关国家政策和行业规定,熟悉公司的各项新业务。

用司韶羽自己的话讲,别看我外表瘦弱,其实我有一颗汉子的心。司韶羽说她研究了目前中国的人口结构,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专业机构预测,中国养老产业规模到2030年会达到22万亿元,未来10到15年是养老产业快速发展的黄金年代。

她说:“我现在做的是泗阳安康通项目的见习经理,到下一个项目我就可以做项目经理了,我需要更多项目的锻炼,运营是很细致很全方位的工作。居家养老现在是起步阶段,拼搏探索的阶段,我觉得未来是很有前景,我和公司的年轻人有个共同的预期,我们将一起迎接这个行业的爆发增长期。

我的职业规划是在未来五年内做一个属于自己的居家养老品牌产品。”

也许乍听起来,司韶羽的野心不小,愿望略显虚无缥缈,但如果仔细研究中国的政策规定和市场现状,就不难看出,司韶羽的“野心”有根有据。

中国政府近年来多次公开政策倡导丰富养老服务市场和产品供给,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多处提及养老问题,指出在养老等方面,民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要求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养老服务供给等,在现有惠民政策基础上再次释放政策利好。

在国家养老政策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目前养老服务业市场容量或已超过4万亿元,且未来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到2020年或将突破7.7万亿元。

但是通过研究,司韶羽发现整个行业还是存在不少问题,最突出的就是供给不足。目前,中国的养老院和护理院等机构只能覆盖全国3%的老年人群体,97%的老人还以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主。此外,养老产业还存在老年医护资源紧张、社会适老设施建设短缺及居家养老设施不健全等诸多问题。

在这样的政策和市场利好形势下,司韶羽所在的三胞集团前瞻性的布局健康养老、生物医疗、医院管理等领域,目前已基本形成“生有所望、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健康产业生态。

安康通是中国国内综合养老运营标杆企业,目前,安康通养老业务已覆盖18个省市,160余个区县,1100余万老人,在全国建立了58个智慧养老指挥中心,每天接到紧急援助需求500余个,日均拯救15个老人。

在这样顺应时代发展、占据了政策和行业诸多优势的企业工作的司韶羽,谁又敢说她未来五年的目标不会实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