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至20日,由重庆渝中区欧美同学会联合区侨联、区外侨办共同主办的“与世界握手—解放碑国际文化交流节暨留学生企业活动周”在渝中区解放碑成功举办。

活动开幕式上,渝中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章琳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她表示,活动形式新颖、内涵丰富,是一个集统战、服务、招商、纳才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希望借此吸引更多国际化企业、人才汇聚渝中,共同致力于渝中国际化发展。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陈瑛,渝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邓光怀,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成员、秘书处处长黄艳,日本驻渝总领事小松道彦,意大利驻渝副总领事康达成,匈牙利驻渝签证领事霍华儒等出席开幕式。

此次活动周分为现场企业展示、海归人才分享会和留学人员节目表演三大版块,开展了近20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近30家优秀留学生企业、2家驻渝领事馆、3家国际商会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场企业展示共设置了涉外留学生项目展示区、国际文化风情展示区、涉外政策咨询区、世界博物馆日活动区、国际青少年文化活动互动区等六大主题区域,每个展区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充分展示了留学生企业的发展面貌,展现了多姿多彩的国际文化和重庆母城文化,进一步彰显了渝中国际都市形象。海归人才分享会以“海归发展”、“国际教育”为主题,举行了“海聚英才根系巴渝”海归发展分享会和“从重庆走向世界”国际教育专场分享会,邀请8位海归大咖、留学专家就海归青年在渝就业创业进行经验分享、政策解读、提供咨询。最后,渝中区欧美同学会和区侨联联合发起成立了渝中“海归创新创业开放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