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一开始本就一无所有,无惧失败。”这是80后海归胡鹏飞常说的一句话,也凭着这样一种无所畏惧的拼劲,让他在创业路上不断攀登高峰,而他做的事情,是进行美丽新农村的规划建设。

5月22日,人才报/民生网记者见到了这位致力于乡村建设的80后创业者,眼前的胡鹏飞身材高大,有着温文尔雅的文人气息。“我在安徽出生,但在湖南成长,在我的性格里,有安徽人的克制,也有湖南人的热血。”胡鹏飞这样形容自己道。

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

“2015年对我来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2018年5月22日,在人才报/民生网采访室里,胡鹏飞向记者回忆说。在这一年里,他创办了从零到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农道建筑规划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也是在这一年,他遇到了指引他在创业道路上前行的伯乐——被誉为“农村环境教育的实践者,中国倡导并组织实施农村实行垃圾分类第一人”的孙君。几番接触后,胡鹏飞的能力得到了孙君的认可,而孙君也开始向他介绍起自己投入关注的乡村建设事业。

郴州汝城金山村是胡鹏飞和孙君一同前往的第一个乡村,也是他们合作的第一个乡村建设项目。金山村地处群山之间,交通闭塞,连小卖部都没有,但也因此让当地的历史古迹得以较好保存。在实地调研了金山村后,胡鹏飞认为这里7个明清祠堂的传统建筑非常有吸引力,且汝城有温泉,将金山村建设为旅游文化村再适合不过了,这一想法也与孙君不谋而合,于是金山村成了他们乡村建设项目试点。经过改造,当地交通条件得到了改善,并且旅游业也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胡鹏飞说:“我们的目标有三点:一让年轻人回来,乡村振兴就是人才振兴;二让鸟儿回来,环境保护在乡村建设中也应该放在首位;三让民俗回来,乡村需要治理有效,就应该还原本真,有村规民约。”

这一次的尝试,让他看到了乡村建设的美好蓝图,而这也成了湖南农道建筑规划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崭新开始。胡鹏飞积极投身于建设差异化、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在他眼里自己和团队都只是“村长助理”,真正的发展需要靠村干部带领,要培养村民们的先锋情结,因此,他的每一次乡村之行,不仅仅是与基础设施建设打交道,更多的是与人打交道。“大多数的村民都相信我们能帮助他们改变家乡,我们一样有着乡村情怀。”

胡鹏飞坦言,下一步他们将会把重点放在城乡统筹,加速城乡融合、产业升级,以及生态可持续,建设文明生态城上来。

创业初期公司仅仅两个人

在如今的成绩背后,还有着胡鹏飞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始终坚信,在海外生活的经历,给他的成功做了很好的铺垫。

胡鹏飞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因为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后留学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一谈到留学经历,他便想起了一桩趣事,当时的他跟着导师做一个钢结构项目,这个项目需要在蒙特利亚凯瑟琳大街建一栋楼,导师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间内拿出图纸。胡鹏飞回忆说,外国人十分讲究民主,所以在讨论期间小组并没有选择leader。三个月过去了,缺少了决策者的他们依旧没能拿出方案。在经历了导师的批评后,胡鹏飞最终成为了小组的联络员,负责总结整理大家的意见,他就像是拼命三郎一样,三天三夜没合眼,最终小组获得了全A的成绩。说到这里,他笑着对记者说:“我的英语是在那时候与外国人争论时变好的,管理能力也是在那时候显现的。当时的我已经明白,如果团队项目做得不好,是自己作为管理者的问题;如果团队获得荣誉,那就是集体的荣誉。如今有时我还鼓励自己,连不同国籍、不同信仰的人都能管理好,那现在管理一群有相同文化基底的伙伴应该更不是什么问题了。”

胡鹏飞原本在加拿大的生活和工作都已进入正轨,但因为2008年加拿大遭受金融危机的打击,经济变得不景气,于是他决心回国。同年,他作为特聘的引进人才进入北京建筑研究院工作,参与并完成设计了北京长安街沿线大型公建项目。正如每一个异乡打拼的青年人一样,胡鹏飞始终牵挂着自己的家乡——湖南。2009年10月,他回到了长沙创业。

公司最初只有两个人——他和他的夫人。胡鹏飞回忆道,当时他们四处筹集资金,不分白天黑夜地加班做业务,2010年他们终于成立了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在2015年胡鹏飞又创立了长沙从零到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农道建筑规划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这个从零到壹不是从无到有,而是从零到唯一。”胡鹏飞说。从零到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国外最先进的智能大数据分析,像是在岳阳新天地商场就已经应用了这个技术——能实时监控消费者流量,进行人脸识别,并且通过大数据分析消费者购物喜好。

为海归提供共享资源

除了是从零到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农道建筑规划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胡鹏飞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湖南省海归协会原会长。

胡鹏飞在任期间,每个月定期举行E-club创业分享会、共读社、workshop企业问诊、美食小分队及各运动俱乐部活动,帮助海归群体更快融入社会,促进海归群体的交流和发展。同时,协会根据会员的不同需求对活动进行了细化分类,针对创业就业设置了创业分享会、游学等线下活动,并设立了湖南海归创业基地为海归创业者提供场地及全方位的创业支持,培养创业的海归作为新时代新人才的企业家精神和情怀。针对海归交友设置了“521交友活动”“SummerParty”,体育类活动还将与其他单位合作,举办HRA羽毛球联赛、HRA篮球精英联赛、高尔夫体验赛等,提升活动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