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为患者号脉。图为示意图。(中新社资料照片)

一座满身标识穴位的中医针灸教学小铜人。(中新社资料照片)


志工服务队到许家山村为村民免费中医按摩。(新华社资料照片)

山西清徐县徐沟镇十字街是镇子上最热闹的街道,「归仁堂」就开在这条街上。诊所虽不大,但里面中医师张石平的名声却很大,他从海归到村医,接着开办归仁堂中医诊所,这使他很快成了镇上轰动一时的新闻人物。

张石平出国前,是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副主任医师、科室带头人,2005年,张石平夫妻放弃国内发展良好的事业,到英国工作,2012年12月底,在英国工作了7年的张石平回到大陆,当年和他一起玩的同伴,听说他要回来当村医,都说他是脑子坏了,陆媒报导,回国后,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曾经邀请他回去,但张石平却拒绝了。

先在卫生院当临时工

在张石平印象里,清徐当地的医疗水准一直处于尷尬地位,因为清徐和太原城区、太谷县接壤,有实力的中医愿留在清徐的并不多,所以,他回来就打算在乡下做一名最基层的中医。原本以为自己的学歷和临床经验要当个村医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是现实却让张石平始料未及。

按照当时县卫生局的相关规定,村医招聘年龄要求在35岁以下,很显然他太超龄了。不甘心的张石平,索性就在东南坊村里的卫生院当起「临时工」,刚开始,来看热闹的比看病的人多,很快,他的医术得到了村里人的认可,每天上午二三十个病人排得满满。

在村卫生院做临时医生有很多限制,于是2013年底他在当了一年临时工后,开始思索自立门户,经过近一年筹备,归仁堂诊所终于开张。

四代行医作风传统

张石平一家从曾祖父开始四代行医,所以,他行医也是一副传统中医的作风,如病人看病不用挂号,遣方用药也秉承中医「简便验廉」的特色,务求便宜又有效,甚至有的病连药都不开,由于他医术精湛,渐渐的在清徐有了名气。

每年,张石平都会趁乡里农忙病人少的时候,回英国看看妻子和儿子。在英国工作7年,张石平一直从事中医工作,收入稳定,但也有许多限制,会让他下定决心回国,则是心中那份难舍的中医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