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保障和增强欧美同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加强对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2018年5月29日上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总会举行青年会员学习汇报会。汇报会由留学人员代表、广东省政协常委、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黄程亮主持。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青年会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等重要讲话和文件汇报了学习体会,并积极对欧美同学会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

参会人员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展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欧美同学会的组织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引领。对欧美同学会青年会员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发挥联系广大留学归国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留学人员坚定不移跟党走,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青年骨干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积极投身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

青年骨干会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一百多年来一代代仁人志士怀抱理想留学报国的奋斗精神,并对新时期留学人员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需要认真学习,读原文、悟原理,深入贯彻实施。《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是中央首次针对欧美同学会建设专门下发的文件,体现了中央对欧美同学会及留学人员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意见明确了全国留学人员组织的建设体系和发展方向,满足了更多留学人员加入组织的需求,为把广大留学人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广泛力量支持。参会人员就进一步加强青年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和外宣工作,促进总会与分会之间的人才和信息交流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丕君在座谈会总结时要求,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的要求,努力为建成“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而不懈奋斗,特别是要通过改革方案的实施,更有效地凝聚广大留学人员,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形成整体影响力;要对青年会员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将欧美同学会建成总书记要求的影响更加广泛的人民团体而不懈奋斗;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努力增强欧美同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而不懈奋斗;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统一战线的工作要求开展工作,凝心聚力,共同为开创欧美同学会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