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数字人’是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基础,以物力全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手段,以重大科技原始创新为动力,以所有采集到的可视化、智能化、自主化、个性化为目的,形成并发展为人人需要,需要人人的个人和集群专属数据库。”日前,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出席了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畅谈“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健康中国建设”。

图为:金小桃发表主旨演讲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快速发展,医疗卫生领域逐步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智慧医疗随之兴起。关于“健康医疗大数据”,金小桃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它是“21世纪的新石油、大金山”,是“人工智能和各种前沿技术颠覆应用发展的重要基础”。金小桃表示,健康医疗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发展数字健康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核心要素和战略资源。目前来看,在数据的开发共享及挖掘应用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全息数字人  为数字经济和人类健康“赋能”

金小桃在多个场合都提到过一个概念,“全息数字人”,何为“全息数字人”?在他看来,它是围绕着健康医疗大数据而应用的,这个模型将随着大数据的集聚加快实现,是为了让大数据中心所有个案形成可视化的、能够实时展示各种生命体征、各种特殊的组学数据、影像资料,“包括生产、生活、生命当中产生的所有数据,如果都能抓到,就可以提供准确可靠的健康与医疗方面的提示,为人类实现长寿健康幸福、追求生命信息永生奠定科学技术基础。与此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涉及到物理、化学、生物、医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的各级前沿技术,甚至未来量子技术的应用也会得以体现,必将产生一系列促进健康事业、产业、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新生态。”金小桃说。

让“互联网+健康”成为解决看病就医问题的保证

“我们现在的人有多关心健康,吃饭的时候会关心这个东西吃下去对身体有利吗?会让我的卡路里增加吗?会不会让我的脂肪群加快吸收”等等,这样的情况让金小桃对健康产业的发展潜力“一点也没有怀疑过”,他认为,就健康全产业链而言,全世界的产值规模将在兆万亿美元以上。国务院也曾提出要将健康产业培育成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而“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就是未来实现的方式和解决看病就医问题的保证。

《2016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9.3亿人次。在海量的就医人潮中,“很多人喜欢请名医看病,如果要实现几十万人同时在线看病,就需要有更多优秀案例来支撑。”在金小桃看来,“互联网+医疗健康”正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第一步。“在可设想的未来情景中,市民们能同时享受一位院士一辈子积累的病例,通过远程诊疗的方式得以实现。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建立起有效机制,还需继续努力,不断增强医改发展新能力。”

发展“一带一路”医疗服务构建人类文明助推器

金小桃透露,即将在济南召开的关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峰会,就是要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中,把中国的中医、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相关成果,对中欧地区等地有所推动。他表示,试点的总体思路和路径确定后,就要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大力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为主线,以区域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以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各类新兴前沿技术和颠覆技术与经济实体相融合为突破口。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数字中国、数字中国战略作出贡献。”

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  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大健康、大发展”已成为健康医疗行业的热词,现代信息技术与健康医疗行业的深度融合正迎来最好时代。

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规模接近16万亿美元,其中数字健康经济的贡献率有望达到45%左右,总就业容量达4.15亿;据《财富第五波》作者保罗﹒皮尔泽预测,健康产业全产业链的产值规模将在兆万亿美元以上。对于这样一组预测性的“宏大”的数据,金小桃表示,“宏大的数据总量必将产生宏大的产业规模,必须有宏大的人财物投入和有效的组织实施,才能够得以实现宏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对于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的实现路径,金小桃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顶层设计一步到位,具体实施分布进行,多快好省、优质高效;二是明确各级责任主体,做到“国家统筹、省负总责、市抓落实、集团承建”;三是分级授权,管理到位,安全运营,开放共享,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四是试点先行、规范标准、政策优惠、人才培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早日建成、早出成效、多出成果、共建共赢。

为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原国家卫计委按照“1+5+X”的总体规划,先后确定福建、江苏、山东、安徽和贵州为五大区域数据中心试点省份,并推动组建五大集团公司担任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国家队,承接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今年4月27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花落山东济南。5月10日,合肥高新区表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总部基地完成招标挂网,即将开工建设。“相信在一系列具体措施下,一定会为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导入,以及“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金小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