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者在高新区创新大厦708室门口初见张刚时,很难将这个一身短衣短裤打扮的“85后”大男孩和“年营收过千万”的企业老总联系起来。当他细述企业命名含义时,笃定的神情就立即凸显出了“总裁之气”:《北史·魏敬宗纪》有曰:“班募格,收集忠勇”,是指招募人才应当有所依凭。募格,是为能力提供桥梁。”“我和团队觉得这个名字跟我们做的事情非常契合,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公司。”

七年前的创业决断:我要回西安!

2011年,正在筹备博士论文的张刚,遇到很多学术问题不知该向何人请教,又发现身边的小伙伴都有着同样的烦恼,受困扰中国留学生不在少数。“从那时起,就有了创业的念头,做一个国外和国内知识和能力链接的平台,为中外学术架起一座无形的桥梁,打造国内最好的互联网科研服务公司。”

创业大计,选址当先。北京VS西安,到底选哪里?

就高科技和互联网这两个关键词而言,北京的创业氛围明显优于西安,为什么张刚最终回到了西安?

“说实话,当时差点在北京注册。但全面权衡后,我发现西安在创业政策、人才密度、创业成本等方面的拥有诸多好处。”张刚算了一笔细账——仅从房租来说,每人每年可免费使用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我们3个人,就可以用5年,挺实在的。”当然,还有一个不能忽略的原因就是——“忘不了家乡的油泼面、泡馍、肉夹馍……”怀揣着创业激情和老陕的“家乡情结”,2011年,募格网络横空出世。

面向500万科技工作者的“高大上”平台

经过七年的发展,西安募格从蹒跚学步已经向前大步奔跑。正如张刚所说,“创业和跑马拉松一样,每个阶段都该有自己的节奏,是对行业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挑战。”

目前,公司已形成包括科研科技领域在线招聘、科研编辑、科学媒体、在线科技培训等以互联网科技服务为核心的业务体系,拥有超过2000名英美等国获得博士学位专业研究者组成的专家库,为国内科技领域用户提供学术资讯精准整合投放、英文学术论文发表和留学申请文书专业润色、外国专家移动端授课等相关科技服务。主要客户来自超过国内1000家高校和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宣传覆盖面超过500万科技工作者。由此带来的年营业收入已超过千万、年利润数百万,这一数据处于快速增长态势中。

让张刚最有成就感的是募格专家库的构成——超过四成入库者,是哈佛、斯坦福、牛津、剑桥等世界顶尖名校的大腕专家,目前已和公司形成稳定的合作模式,这也是募格最厉害的“杀手锏”。

要做大西安“硬科技人才大本营”

“随着大西安‘硬科技发展’势头愈发强劲,势必持续诞生众多硬科技初创企业,而且这些企业需要大量的科技类人才。同时,西安高校众多,每年毕业大量科技类人才。两者之间,需要现代化的‘电子桥梁’。”在张刚看来,募格从今年起最新上线的科研科技领域在线招聘平台——募格科聘,将与大西安“硬科技发展”形成完美的关联和互动。募格科聘专注于科研科技领域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通过构建‘互联网+科研科技’网络平台,提供包括互联网招聘及互联网猎头等全方位人力资源服务,探索提升科研科技人才与企业端匹配成功率的新理念和新模式。“这无疑能够帮助西安硬科技企业招聘到最适合的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进而推动和助力大西安的硬科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