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海外留学生中间引起热烈反响。

留意学生:在科技和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行

全意学联第一时间在微信工作群中转发了讲话全文,并利用微信公众号转载了关于此次两院院士大会的相关报道,供全体旅意中国留学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在意大利罗马大学攻读无线传感网络和物联网博士学位的黄文礼同时担任全意学联秘书长,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到非常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再一次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对我们青年学子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让科技更有前途,创新更有活力。”

黄文礼在完成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后曾工作过一段时间,并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在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等许多国家的重大通信网络项目工程中进行了实践。“2015年,我国提出传感器及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发展要求,这使我意识到在今天这样一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新科技新理论,不断培养创新思维,深入研究专业领域的新问题,并由此下定决心攻读博士学位。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使我坚定了在科技和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行的信心。唯有如此,才能把握住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学子的历史机遇,将祖国需要与个人发展有机结合,让青春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留日学生:科研报国是不变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对两院工作的重视,引起在日留学生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回应。

东京大学机械工学博士生梅旭涛同学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作为一名目前留学海外、未来将从事科研工作的留学生,很受鼓舞与启发。

他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面对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的技术革命与产业格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首要位置,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我深感党和国家对于科研工作者的期许与支持。作为一名国家公派留学生,打好基础、学好一门技术与本领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放眼未来,不负期望,科研报国是我们不变的奋斗目标。”

上智大学法学部地球环境法学专业的安星同学则认为,作为留学生,学到真知识,并将其用于祖国的建设,是最基本的信念。“作为海外留学生,读完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全文,深感震撼,内心十分激动。”安星同学说,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代的号召。作为祖国的新生力量,必须勇敢接下建设祖国的伟大使命。“身在海外,我们要学好知识,练好本领,早日回到祖国怀抱,融入建设美丽中国的浩瀚洪流中去,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自己的梦想!”

留美学生:把握科技发展的自主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中间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在美留学生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激动人心,催人奋进”。

毕业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目前就职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的雷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来,美国频频对中美高科技领域贸易投资活动设限,大有“遏制”之意,伴随而来的是美国对中国学生赴美攻读高科技专业的签证申请将受到更为严格的限制。雷媛认为,中国现在已经在多项科技领域如人工智能等方面被公认为“领跑者”,中美贸易摩擦使国人意识到在高科技领域必须要把握发展的自主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推进科技强国战略,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毕业生柯怡安对本报记者表示,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的讲话精神在当下国际形势中显得尤为重要。柯怡安认为,美国计划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等事件传达出一个重要信息,即只有通过独立发展高科技,摆脱对他国科技的依赖,中国才能真正实现经济转型与升级。柯怡安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渐成为经济强国,作为海外留学生,对于祖国未来成为科技强国非常有信心,“愿以个人所学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之路贡献一份力量。”

留德学生:努力成为优秀的科技工作者

作为世界制造业强国,德国的理工科高等教育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吸引众多中国学子前往进修,他们中许多人选择学习机械制造和电气工程专业。中国学生的勤奋和执着在德国教育界有口皆碑。近日,多名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告诉本报记者,仔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之后,他们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的决心,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优秀科技工作者。

柏林工业大学新能源系统专业的在读研究生洪瑞同学表示,今年是他在柏林工大的第三个年头,三年的时光让他从一个懵懂的青年蜕变成努力钻研学术的学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洪瑞同学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激动人心。随着时代的进步,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正逐步走向世界,并被大多数国家所认可。“比如我的经济学教授就对中国政策下能源经济构架及工业发展趋势抱有浓厚兴趣。今年更提出希望能够从中国学生这里更多地了解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这说明我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举世瞩目。”

在维尔道科技应用大学学习欧洲经济管理的李丹同学说:“在课堂上,教授对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历程非常感兴趣。”李丹表示,作为留学生,看到中欧发展前景广阔,感到一种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希望将来的自己能将所学融入祖国的建设当中。

(综合本报罗马、东京、华盛顿、柏林6月1日电 本报记者 陈晓晨 张冠楠 汤先营 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