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6月3日讯(记者韩毅)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在创新创业大潮中,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市场在充分竞争机制下,需要更先进科学技术让企业在竞争中胜出。服务类、技术创新类企业迅速成长,可以预见未来很短时间内会呈爆发趋势。近年大量‘海归’人才回国创业,为中国科技创新建立了基础。”誉存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陈玮称。


誉存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德彬(左)与誉存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陈玮

“海归”博士夫妻刘德彬和陈玮于2014年回国,与合伙人共同创立了重庆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已为国内超过1000家企业提供金融大数据服务。陈玮接受大公网专访称,“我们主要以研发智能工具应用和大型平台建设为主,实现了从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智能建模到可视化输出等系列创新与突破。目前,誉存科技在西南乃至全国、全球都建立一流大数据团队,正在抢占市场份额,希望做成行业独角兽。”

陈玮和刘德彬夫妇在1999年同时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四年后他们一起赴美留学。刘德彬在印第安纳大学念信息学,陈玮念生物物理学。“那时候虽然还没大数据这个概念,但美国人已经开始了类似的数据分析研究。”誉存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德彬是美国第一批大数据博士,做了很多实用化小型项目,曾任PayPal资深数据科学家。他坚信大数据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

“海归”投身国内科创大潮

“念完物理学博士,我在美国第二大捐赠基金做股权期投,一直工作在美国科技创新最前沿,无论是支付、银行、投行、基金公司都是数据型的公司,科技已运用到金融的方方面面。美国的活力和动力都建立在高科技推动之上。”八年项目投资和孵化的从业经历,让陈玮积累了资源,对美国创业方式感受很深。“他们全都是实打实玩技术,没有人只带着一个想法、或者所谓模式就去要钱。”

“反观国内,金融科技领域正在起步阶段,快速发展。传统产业正向新兴产业、技术驱动型产业转型,对技术适应正是弯道超车阶段。我们很看好国内创业机会,不想错过大潮。只有技术驱动的创业之路,才能走得更长久。我们有很先进的技术,希望在行业发展初期有应用,在应用过程中把价值最大化。”陈玮展望中国科创前景,“2014年,我们觉得创业时机成熟,把目标锁定在国内。”

誉存创始合伙人与大数据专家均为“海归”,在科技金融领域创业,对技术门槛、业务技能、行业爆发的可扩张性都有独到理解。“但人才是瓶颈,围绕10人的领军人才组建团队很困难。另外,当时在国内学过大数据又在企业有应用经验的人才的确实比较少。”这支科创新军求贤若渴,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精英,也不愿意错过任何一个有潜力的“菜鸟”。陈玮在各种场合“挖”潜力人才,看见适的人就往自家公司“拽”。

不到一年的时间,誉存科技增长为50多人。数据团队是陈玮用各种手段,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拽”来的顶尖数据科学家。有了团队,就得出产品了。陈玮看来,虽然BAT这样的巨头都有强大的大数据技术能力,但这只是他们用来服务自己核心业务的技术板块,并不妨碍誉存科技开拓自己的市场。誉存核心产品标准生产流程是:搜集海量信息—信息清洗(数据化)—建模分析—应用场景解决。理论上讲,任何行业都能用此流程解决问题。

“我们致力于用前沿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挖掘数据价值,去解决金融传统链条上一些问题。在金融行业,我们会采集相关公司各种信息,包括它所有关联公司的同类信息;采集到的信息经过‘清洗’形成各种数据,再用数学模型进行综合分析,量化评分,最后得出一份诸如某公司资金链安全性、跑路可能性有多大的综合评估报告。”陈玮举例称,还可以追踪各种坏账,刘德彬团队为河北某检察机关做了类似项目,用大数据手段预防和打击经济犯罪。”

建大数据研究院撑人才培养

誉存科技由来自PayPal、Visa、eBay、Google等顶级科技金融公司的大数据科学家和技术组建。该企业为金融机构和政府监管部门提供大数据智能风险管理平台产品,服务涵盖银行、第三方支付、担保、小贷、互金、政府监管部门等,已获得三轮超亿元融资。陈玮透露,“誉存科技在美国旧金山设有大数据研究院,在国内与银联、四川大学联手成立了金融大数据研究院,旨在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做技术研究突破,形成人才培养体系。”

2014年回国在杭州发展,深切感受到江浙地区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我是重庆人,重庆金融业态也非常丰富,但比较缺少服务商,所以把研发总部放到家乡重庆。”陈玮自述,“重庆近年加大对R&D投入,支持引进100家研发机构,由此可看到国家层面从政策及示范项目上鼓励科创领域创新。两江新区鼓励国家新型研发机构入驻,在政策和资金上对我们创业很为支持。”

  香港可融汇东西方科创

誉存科技已参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一步希望在香港发展新业务。陈玮称,“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可以辐射全球。香港很多金融科技方面的应用来自于欧美,随着中国在全世界份额的增大,中国客户更需要本土化的技术和工具。欧美科技不一定适合香港,例如企业大数据风控领域。香港青年既能接触欧美理念,又能参与很多本土化技术产品创新,可以很好融汇贯通。香港有东西方文化融汇、金融服务融汇,现在更可以做东西方技术和创新的融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