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艺通创始人张雷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

文 | 铅笔道记者 南镜

一次,留学美国的张雷和朋友去海边旅行,到了目的地却无法及时买到当地的旅游体验产品。因为景点现场采用传统售票方式,需游客打电话跟景点公司确认。

这令他心生疑惑。调研过程中他发现,不同于飞机、酒店类产品,近一半游客到了目的地才购买目的地体验,需要漫长的等待、和店家销售人员确认,这是因为传统的供应链运作效率低下,商户还在用纸笔Excel维护库存,无法满足游客即时预定的需求。

2015年8月,张雷成立Varitrip六艺通,旨在提供目的地资源技术支持。其产品主要有全球分销系统以及预定管理系统:前者连接供应商和分销商,便于双方查看即时库存,完成即时预订;后者为供应商提供订单管理、产品定价等功能的线上系统,提升日常运营效率。

目前,Varitrip六艺通覆盖全球1500个目的地体验,已对接TripAdvisor、 携程、美团等全球分销商。

注:张雷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内容真实性负责。铅笔道作客观真实记录,已备份速记录音。

Key West是佛罗里达州的小岛,去前张雷订好了车票和酒店,等到了目的地时,却买不到一张船票去看海豚。

这令张雷心生疑惑。那是2012年,他刚毕业不久。

在美国读书这几年,他辗转北美各地、夏威夷等各个海岛,从旅游中获得乐趣的同事,也发现了诸多不便之处。“从出行习惯的角度,酒店和机票大多都是提前预定的,而目的地体验一般是到了之后再订,但这个旅游细分供应链现状效率很低,很难满足游客的需求。”

以张雷去Key West为例,海边有多个类似报亭的分销点,现场不仅需要排队,还需分销人员跟租船看海豚的公司反复电话确认。他由此萌生了创业想法,想以提供线上技术支持的方式提高目的地旅游产品的供应链运作效率。

经调研,他发现传统目的地资源供应链存在四个问题:

一是上游供应商资源普遍没有线上系统,导致下游旅游产品直销和分销效率降低。

二是供应商需要在分销渠道提供的后台动维护,库存信息不及时而且维护成本高。

三是大部分供应商的直销渠道没有直接预定能力,旅游产品官网为信息展示型界面,无法即刻预定和支付。

四是目的地产品多在当日预订,现有供应链效率无法做到这一点。

从市场现状来看,目的地是旅游行业的第三大细分行业。据PhoCusWright(全球旅游业的权威研究机构)报告显示,这是个千亿美元的市场,其中亚太地区占据了全球总量的30%,位居全球第一,但线上渗透率只有12%。

2015年8月,张雷成立Varitrip六艺通,团队成员来自多个国籍,旨在为目的地资源提供技术支持优化供应链,为分销渠道提供即时可售的目的地资源。跟其他竞品不同,Varitrip六艺通将主战场市场选在了亚太地区,原因是该区域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

最初产品切入口是中国入境游。该系统以API(应用程序接口)和SaaS连接供应商和分销商,方便两边即时获取库存信息,满足游客即时预订的需求,方便游客到了目的地之后进行预订。

第一单来自TripAdvisor(中文:猫途鹰,全球领先的旅游网站)。Varitrip六艺通的分销系统将中国入境旅游产品与其进行对接,TripAdvisor用户可在入境游时即时下单。2015年12月,公司获英诺70万美金天使轮投资。

后来,在对接境外供应链方面,张雷陆续同美团、携程等平台合作。“例如美团,出境游的顾客可在美团上即时购买卢浮宫的门票,我们的供应链1分钟以内就出票了。”

两年内,张雷扩张研发团队及合作商家,并将欧洲、美国等其它地区出境游产品接入。今年4月,六艺通商户预订系统上线,该系统为目的地资源供应商提供SaaS预定管理工具,运营商可查看实时报表、管理渠道库存及旅游产品定价。

去年9月,Varitrip六艺通获N5 Capital(五岳资本)230万美元Pre-A轮投资。

/The End/

编辑 | 付文学 校对 | 刘晶荣

优质项目“融资首发绿色通道”:创业者请加微信wenxue-600,务必注明项目名称;或发送BP至fuwenxue@penc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