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启动仪式现场。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

本报北京6月5日电(记者李盛明)由光明日报社与俄罗斯塔斯社共同举办的“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启动仪式,于6月5日下午在光明日报社举行。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塔斯社总编辑费利莫诺夫,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胡海岩及参与中俄人文领域交流的各界嘉宾百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张政在致辞中说:“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互鉴是我们举办‘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的目的。我们相信,这一活动将推动中俄两国人文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他介绍说:“2016年,光明日报社与塔斯社共同举办了‘在中国最有影响的十部俄罗斯文学作品和在俄罗斯最有影响的十部中国文学作品评选’活动,得到两国读者的热烈响应,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为两国友好合作凝聚了更多力量。”

活动现场,费利莫诺夫说:“我们的活动旨在促进俄中两国民心相通。我相信,塔斯社和光明日报社将为了这一目标不遗余力。这样,俄中人文交流领域还会产生更多杰出人物。中国有句话:大笔写大字,大人办大事!如果把其中的精髓引申过来,塔斯社和光明日报社两家大型主流媒体,携起手来的确可以做出更多造福两国及人民的大事、好事!”

胡海岩介绍了由中俄两国元首倡议创办的深圳北理工莫斯科大学情况;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佳琛介绍了中俄两国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的交流;89岁的著名指挥家郑小瑛回忆了留学苏联和苏联音乐家对中国音乐事业的贡献;北京大学俄罗斯文学史专家李明滨教授介绍了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中国通史》主编、汉学家齐赫文斯基的成就;鲁迅长孙周令飞谈到了与列夫·托尔斯泰玄孙、俄罗斯总统文化事务顾问弗拉基米尔·托尔斯泰的交流;在国家大剧院创作的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担任主角的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张卓演唱了该剧的节选,这部歌剧将于今年9月份在俄罗斯上演。

与会者一致认为,这一评选活动是推动中俄人文交流的创新举措,是中俄人文交流的新亮点。尽管中俄两国一直在人文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但两国主流媒体举办这类评选活动尚属首次。在启动仪式后,光明日报社将组建中方评委会并召开会议,评选俄方人士;塔斯社将组建俄方评委会并召开会议,评选中方人士。揭晓仪式拟于今年年底前在俄罗斯举行。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主持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