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消息,新西兰毕业后工签或将迎来重大变化,新西兰移民部长Iain Lees-Galloway6月2日公布消息称,将对国际学生毕业后留新西兰工作的权利进行咨询。

他表示,这些变化旨在消除对移民的剥削,确保移民获得居留权后为新西兰必需的技能做出贡献。“在新西兰,有太多学生被灌输了一个错误的梦想,即现在的毕业后工作签证(Post-study Work Visa)可以让他们快速在这里定居。”

Lees-Galloway说,这导致了获得居留权的移民技能水平下降,也导致了一些“欺诈和不道德”的中介、雇主和教育机构利用国际学生并从中牟利的行为。

预计变化包括取消由单一特定雇主担保的毕业后工作签证。也就是说,毕业后工作签证将不再需要有一个特定的雇主担保。

如果是低级别(Level 7以下)课程的学生,必须至少学习两年才能获得一年在新西兰工作的权利。

而那些学习高级别(Level 7-9)课程的学生,有资格获得一个三年期工作签证。但Level 8(硕士)或Level 9(博士)学生的学习领域必须在长期技能短缺列表(long-term skills shortage list)上,他们的伴侣才有资格获得开放式工签(open work visa),孩子才有资格获得免费教育资格。

总的来说,就是毕业后工签将不再由特定单一雇主担保,但国际学生获得工签的难度提高了,而且家属在新西兰工作和生活的权利收紧了。

Lees-Galloway说道,“有太多的案例表明,移民工人受到剥削,因为他们依赖于某个特定的雇主留在新西兰。新西兰的工作经验对很多来这里学习的学生来说很重要,因此我提出的改革将保留这一点,但同时我们会严格打击对移民的剥削。”

新西兰移民和投资协会(NZAMI)以及新西兰大学对拟议的改革表示欢迎。

目前的政策还未在官网公布,只是移民部长口头表示,因此要等到6月5日星期二开始,人们才有机会看到整个完整的改革细节和提交意见书。

新西兰大学协会(Universities New Zealand)执行董事Chris Whelan说:“以前的制度使得不良雇主有机会剥削学生。拟议的变化简化了学生的工作,同时鼓励他们获得资格证书,为更有意义的工作打开大门。这对他们更好,同时这对那些经常面临技能短缺的雇主来说也更好。因此,对整个国家来说最终会得到更好的结果。”

NZAMI主席June Ranson说,改变可能会解决未来的劳动力问题,但她对目前或刚完成学业的国际学生表示担忧。“有很多海外学生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投资(他们花钱在这里上学),但由于找不到与学业相关的合适工作,他们现在无法留在新西兰了。”

该协会呼吁政府对新西兰劳动力市场相关的资格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减少国际学生被欺骗和被剥削的现象。

Lees-Galloway表示,将为已经在这里的留学生保留工作权利。“但未来的学生,那些从明年开始前来留学的学生,新规定将适用于他们。”

拟进行咨询的修订包括:

取消毕业后工作签证与特定雇主担保绑定的要求。

修读Level 7以下课程学生,需要学习两年才能获得一个1年期的毕业后工作签证。

修读Level 7及以上课程的学生,可以获得一个三年期的毕业后工作签证。

修读Level 8或level 9课程的学生,学习领域必须要在长期技能短缺列表(long-term skills shortage list)上,他们的伴侣才有资格获得开放式工签,他们的孩子才有资格获得免费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