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在一起都会聊些什么内容呢?吃喝玩乐?还是考证复习?华西医大毕业的刘洪宇同英国归来的研究生女友王昕一起在新都农村种菜的经历,引起了许多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的极大兴趣。30多个年轻人正在热烈地讨论“新都大学生沙龙”。刘洪宇学的是临床医学专业,王昕则考入中央财经大学,之后留学英国,拿到了曼彻斯特大学的国际金融硕士学位。两个都不是农业科班出身的“80后”,怎么就心甘情愿当起了农民呢?

大学生和“海归”到农村种地,村民们百思不得其解。这也难怪,这里每亩地一年的收成不过八九百元,而刘洪宇却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租了50多亩,而且一签就是22年,而且还要出钱请农民来帮忙。2006年,刘洪宇和女友王昕建起了广天高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取名于“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之意。

经过考察,他决定与浙江丽水市农科所合作,并招来4位川农大毕业生,还在本地找来两位土专家。全新的农民队伍,全新的农业技术和种植模式,在这块土地上耕耘开了。由于采用了全方位的立体空间栽培,占地60平方米的车间,芽苗菜的日产量为一吨,若用土地栽培,达到此产量要60亩。“这那里是种地,就跟工厂一样啊!”工厂式的农业生产让当地村民大开眼界。芽苗菜就是一个典型,通过计算机管理生产,短短几天,芽苗就长了起来,整个车间绿油油的,满室清香。

在新都区斑竹园镇柏水村,如今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农业生产景象,农田里,现在只有萝卜、青菜等,而刘洪宇的大棚里,则有十多个品种的蔬菜。刘洪宇说,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目前他们正积极推广“公司+农户”的模式帮农民致富。同时,为了帮助那些想到农村展现自己的大学生,他们在今年1月成立了“新都大学生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