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不但要有激情有情怀,还要有韧劲和毅力,更重要的是要有善良的本心,愿意发自本心地让贫困地区的人民享受更快乐的生活、更优质的教育机会。物质的贫困并不可怕,心理的贫困才是‘病根’。”日前,在四川成都召开的欧美同学会“凝聚海归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欧美同学会会员、北京市东城区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创资本董事总经理赵雪如是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实现这一目标任重道远。

海归群体是这场扶贫伟业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探索一条符合海归特点并与地方实际相契合的扶贫模式,是欧美同学会近年来一直关注的问题。学长们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行动、建言献策,通过考察实践,逐渐形成了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分步实施的“梯度精准扶贫模式”。

“如何培养一名贫困学生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成为贫困地区脱贫的支柱力量,如何助力一户贫困家庭脱贫,如何将传统的‘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脱贫,如何实现‘扶贫先扶智’的最终目标?”座谈会上,赵雪的这四个“如何”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她就“教育扶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赵雪看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是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为使教育扶贫得以全方位覆盖,根据黔西南地区实际情况,带着望谟县政府的殷切期望,赵雪和高翔、孟奇学长一起有针对性、尝试性地提出了一套富有建设性的“扶智——创客教育方案”。

致力“精神扶贫”用“科技武装头脑”

开创全新教育扶贫模式

赵雪表示,创客教育是指结合贫困地区实际的教育环境所创设的一种全新的补充教育模式,即通过利用高新技术手段,让边远山区尽可能地与教育程度较发达的城市地区享有同等教育资源和水平。拟定方案可辐射至小学、初中、高中各层次人群,前期以望谟县中学为试点,结合初中升学应试教育,后期确保各年龄层级的人群均能享有高效优质的教学资源。

赵雪介绍说,在培养学生应试技巧、提高升学率的同时,要让贫困地区的学生亲身体验时下高新科技成果,第一时间触碰科技发展前沿。在课程体系的设置上,采取了远程/线上教学课程和现场/线下教学课程。

比如,针对小学高年级与初中各年级学生,设置音体美、计算机、心理学等在贫困地区相对薄弱的素能课程。在普及远程教育让留守儿童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的同时,拟开设现场教学作为远程教学的有利补充,设立独立的教学体系,充分吸纳优秀退休教师加入师资阵容,以广纳志愿者认领课程的方式,安排师资在每个教学周或教学月进行支教。

赵雪认为,教师培训也是一个重点,重在开阔老师眼界,希望全面调动广大欧美同学会会员及其他海归人员的积极性,让行业专家、优秀企业家等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和爱心人士主动加入到师资行列中,并让他们动员同行一起参加。希望越来越多的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充实到扶智行列的队伍,利用业余时间与当地教师交流从业经验,提升他们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

赵雪还建议,可以通过欧美同学会的平台,群策群力,逐步建立并完善学校的课程库,设立有效激励机制确保师资的巩固和扩大;定期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到北京、深圳、上海、西安等一、二线城市学习和体验。比如,参加“小科学家”“小发明家”等学生科技夏令营、到中关村孵化单位进行短期培训,让边远地区的学生也能置身于大城市体验拓展训练的延伸教学方式,紧跟最先进的科技发展潮流;在提升教育质量的同时,还要解决教学设施陈旧匮乏的问题,可设置专项教育基金,用于教学用具的购买、现场课程和志愿者服务费用的支付、教学环境和工具的改良,以及教学所需其它物资的购买等。

发挥比较优势  传承红色精神

助力扶贫攻坚迈入新时代

贵州地处西南,是大西南腹地,既是西南连接华南、华东的陆路通道之一,又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在黔进行革命活动期间,先后创立了黔东、黔北、黔西北和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遵义会议、黎平会议的召开,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动人的红色传奇和永不褪色的革命记忆。“在物质极度匮乏的条件下,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党领导的革命力量的不断壮大离不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忆往昔峥嵘岁月,赵雪颇有感慨。

时光荏苒,如今的贵州不仅肩负着传承红色精神的任务,还承担着促进经济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国家对于贵州地区的扶贫高度重视,给予了政策红利与政策倾斜。基于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民风淳朴的劳动力优势,可大力发展当地的健康产业、家政月嫂等服务产业、生态旅游产业、交通运输产业,实现剩余劳动力的再就业,彻底摆脱贫困。”赵雪表示。

统一思想  汇集力量

聚天下贤才而用之

无论扶贫工作也好,地方和国家的经济建设也罢,都离不开人才。赵雪认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强、科技强,才能带动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以先进的人才战略吸纳各界有识之士,聚天下贤才而用之是扶贫攻坚的应有之策。海纳百川的人才架构既涵盖学富五车、具备先进文化知识的青年学子,也离不开时势所造就的各个阶层、各具特色、不问出处的英雄人物。因此,需要广泛吸纳各层次的人才,不断进行人才结构的调整,确保人才梯队的有效建设。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地位的不断攀升、潜在商机的不断涌现、政策利好的不断推行,造就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国家与地方“双轨制”引才政策,包括在项目孵化、资金支持、税务减免、一线城市落户等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以及党中央实施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目标,体现了国家对人才的高度重视,为海归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巨大的感召力令海归人员信心倍增并全身心投入到国家建设之中。这一支队伍的力量不容小觑!梳理从1978年到2017年底我国出国留学相关数据不难发现,留学回国人数稳步提升,高层次人才回流趋势明显。其间各类出国留学人员中,有共计313.20万名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留学生人数的83.73%。紧跟时代步伐、深谙国家政策、集国际化视野与专业知识于一身的海归人才将力争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希望能通过‘扶智——创客教育’方案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吸引广大海归及优秀人才更主动、热情、有创造力地加入到扶贫攻坚、扶智脱贫的队伍中,壮大组织的力量,切实解决脱贫攻坚的难点问题。”赵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