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王慧智,男,河南洛阳人,河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义马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河南,有这样一家企业。他们践行“科技致力环保,再造碧水蓝天”,十多年奋斗在危废处理的道路上;他们的项目曾得到李克强、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笔批示;他们是黄河金三角流域乃至全国固体危险废物处置的“领头羊”——那就是义马环保电力有限公司。

在危废处理的同时,他们通过向科技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使公司始终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公司资产总值由2008年90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亿元以上,上缴利税逐年增加。曾先后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单位”“助力崤函十佳单位”“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河南日报记者对公司董事长王慧智进行了采访。

记者:从2004年到今天,义马环保电力已经有了14年的历程,请介绍一下公司的情况。

王慧智:1988年,义马市引进并建设了振兴化工厂,该厂采用钙焙烧传统生产工艺生产红矾钠,期间共产生铬渣32.5万吨,这是一种高污染的废弃物,必须有专业机构来做无害化处里。

为妥善解决铬渣安全处置问题,义马市于2004年4月招商引资开工建设了义马环保电力,引进前苏联与捷克斯洛伐克共同研究的处置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厂核电事故辐射污染源的梯度升温炉先进技术,利用其1700度-1900度高温对铬渣进行高温还原水淬固化无害化处置。

10多年来,我们消化吸收国外技术,加强技术研发,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焚烧法处置危废(铬渣及受铬污染物)的环保型企业,全国唯一一家处置环境(重金属)污染、余热发电的综合利用型企业,年可处理固体危险废物10-12万吨,余热用于发电。

实践证明,就全国来讲,我们公司的工艺最先进、解毒最彻底,解毒产物有毒物质含量远远小于最为严格的综合利用标准值,几乎为零,且不存在再还原、二次污染现象,并能作为建材等产业的原料实现综合利用。

记者:请谈谈你们的科技优势。

王慧智:固废处理,必须要有先进技术和工艺,公司依靠在行业内的深耕,聘请的专家顾问团囊括了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国家环境科学院、西安热工院等一批国内领先技术精英,成为科技兴企的坚强后盾。

用智慧创新,让科技腾飞。近年来,公司在科技创新上取得很多成果。

1.2016年底成立了三门峡市含铬等固体危险废物处置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开创了企业自主研究固体危废处置的先河。2017年底,获得了国家高新企业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批复。

2.和西安热工院合作完成了汞渣、钡渣、有毒煤渣、赤泥、废旧催化剂、医疗垃圾焚烧灰、生活垃圾焚烧灰等9种固体危废的试验燃烧,最终将完成近百种的固体危废处置试验,实现对固体危废的“通吃”目的。

3.2017年5月,铬渣处理方法、钡渣处理系统和处理方法及垃圾电厂灰渣、医疗垃圾焚烧灰重金属、二恶英处理方法三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企业专利达到16项。

4.2017年3月换发了河南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豫环许可危废字22号),再次取得了危险废物处置资格。

记者:公司的未来有什么打算?

王慧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河南省国家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逐步推进,我们规划了“立足中原、辐射全国,争做省内最大、国内一流的环保、科技型循环经济企业”的循环生态之梦。

——打造国家级固体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利用先进专利技术和成熟的技术工艺处置各种危险固体废物,在全国布局建设危废处理中心及应急救援中心。

——打造国家级固体危险废物研发中心。与国内知名院校联合,共同建立国家级危废处置及资源化研发中心,提高危废处理水平,实现产学研一体化。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与国内顶尖技术研发团队合作,开展锅炉高温熔渣资源化利用项目研发,实现废渣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环保目的,形成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打造环保产业基金板块。借鉴国外先进环保产业基金模式,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河南省国家自由贸易区建设,申请环保产业基金,向基金产业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