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丰丰,河南欧美同学会理事,洛阳奥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再生中心主任,河南洛阳人。先后于日本国立冈山大学获得医学硕士、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工作为神经内科疾病的超早期诊断与治疗。博士顺利毕业后,受该校公派赴素有美国“南哈佛”之称的Emory大学从事医学研究。

求学经历

在日本求学的十余年里,我平均每天只睡3、4个小时,超负荷的运转使鼻出血成了家常便饭,我边擦鼻血边做实验已成了实验室的独特一景。我从一个对日文一窍不通的门外汉,蜕变为实验室的骨干,以流血流汗不流泪、再苦再累不低头的拼搏之势,向日本同道展示了中华有志青年孜孜以求、坚韧不拔的刻苦钻研精神,并受到日本同行的叹服。

虽然在日本和美国学习多年,国外无论是学术氛围还是物质条件均优于国内,但我时刻都记得我的身份是一个中国人。我所学到的一切知识、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能为祖国所用,能够造福更多的祖国同胞,能够为实现振兴民族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学习和研究工作中,我总是想让自己更努力一点、再快一点,这样就能早一点学成归国。

回国后的工作

2010年、2011年,我非常荣幸地受到时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两次赴日亲切接见,让我感到了国家对组织再生技术的殷切希望。这使我想要把技术带回国的愿望更加迫切起来。自2013年回国至今,我先后任第四军医大学兼职教授、河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仅用3个月时间协助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设计并筹建了神经疾病研究所,该所后被评为河南省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团队研究的核心——组织器官再生技术,立足于世界前沿。通过取自成人自体任何一个部位3*3平方毫米,近似于米粒大小的皮肤,两周可制备成局部心脏组织,一年左右可制备成一颗完整的心脏,并且由于体细胞来自于患者自身,因此终身不会产生排异反应,无需药物维持,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治疗成本,提高了生存及生活质量。

同时角膜、神经组织的再生项目也在积极进行中。此外,为响应国家军民融合的号召,皮肤的再生工作也在一并的进行,该成果的顺利应用将会使创面的快速修复成为现实。

团队的组建

研发团队初建于2005年,现有教授3人,研究员4人,副教授2人,另有博士后和技术员30余人,形成以“国际顶级专家+中青年实力派科学家+博士研究生储备人才”为主体的跨国一流综合转化研究团队。近年来,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外国家重点课题三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河南省省部级课题三项。目前团队已发表高水平SCI论文800余篇,完成发明专利研究数百项。

团队始终致力于人体组织器官再生技术的研究、临床转化及推广。目前,局部和整体心脏再生的技术储备已完成,罹患心脏疾病的患者有望借助该技术实现疾病的根治。2012年,团队于日本通过自体心脏再生、移植,成功挽救了一位72岁的心脏衰竭患者,目前该患者的生命仍然得以延续,并且生存质量明显高于术前。这也是世界上首例自体心脏再生、移植成功的案例。

我们的目标是始终保持同行业领先地位

目前,组织器官再生中心已投资人民币一亿两千万元,拥有国内、外最先进的动物PECT、9T动物核磁和高端动物CT构成的多模态分选系统、三代单细胞测序仪等超一流实验设备。团队技术顾问由世界脑循环代谢学会主席、日本国立冈山大学神经内科教授、Nature子刊JCBFM杂志主编阿部康二教授担任。团队其他核心成员均为国际顶尖学者、资深教授、世界名校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我们的团队目前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仅是领先还不够,我们的目标是起码要领先日、美10到15年,在组织器官再生领域,让中国稳坐金字塔的顶端!

国家的支持永远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研发中心坐落于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10号楼,园区对于本团队的落户给予了政策、后勤保障、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的支持与协助。

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想快些再快些,将这些研究成果能够尽快运用到临床,为延长更多人的生命而努力。我们的组织再生技术在国内是顶尖的,并且也将会在世界范围内保持领先,国家的支持永远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此外,虽然我国生命科学、组织再生等相关领域发展蓬勃,但在我们的团队在国内开展工作之前,组织器官再生方面国内尚未有成功的案例,社会的普遍认知度并不高。目前在医学领域所了解的知识,早已经跟不上国际的医疗科技水平。在宣传普及等方面,作为一名医疗研发团队的负责人,我希望可以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可以更快地将研究转化为产业,得以尽快回馈社会。

祖国需要!我在!

自2013年回国至今,我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任科技部部长万钢、时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工信部办公厅副主任黎烈军、时任河南省省委书记谢伏瞻、河南省组织部长孔昌生的亲切接见。所取得成绩已被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洛阳日报、新浪网、网易网等知名媒体广泛报道,充分体现了国家及河南省委对组织器官再生技术的重视。

自古成大事者,必备以下三个条件:天时、地利、人和。时下,我国正处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窗口期和机遇期,这给怀揣报国梦想的海外游子创造了报效国家、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

我始终坚信:背靠国家,信心将如浩荡黄河之水绵绵不绝;站在政府肩头,视野将更具有穿越时代的前瞻性;紧抓政策,成果必将顺利转化,造福日日夜夜饱受疾病折磨的千百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