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引发海外华人华侨的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将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积极投入中国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往来。

中塔文化产业发展交流中心创始人韩东起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宣布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这一消息振奋人心。他将抓住机遇,为中哈企业经贸合作搭建桥梁。

韩东起说:“这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目前,塔吉克斯塔很多企业存在着(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缺少资金和人才,而这个消息可以说非常及时,让塔吉克斯塔的一些企业看到了曙光和光明。我中心就是一个推动中塔经贸文化教育的平台,我将积极地为中塔双方的企业寻找合作的机会,把中国的一些企业和塔吉克的企业进行对接,加强双方经贸往来,我愿意在中间贡献自己的力量。”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国际哈中语言学院汉语教学与国际交流副院长沙吾列.安尼瓦尔表示,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到各成员国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赢,而汉语传播对加强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

沙吾列.安尼瓦尔说:“上合组织要把两国之间的友谊传递下去,要让汉语教学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普及,让哈萨克斯坦各民族人民意识到通过学习汉语,(可以加强)农业、金融、工业等各个领域与中国合作发展,共同促进地区稳定,实现互利共赢。”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对此,沙吾列.安尼瓦尔希望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学生到中国留学,了解中国的文化,并用学到的文化知识建设自己的国家。

沙吾列.安尼瓦尔说道:“哈萨克斯坦地大物博,但是科学技术人员却非常少,作为一个汉学家,我要用自己真实的认知去引导哈萨克斯坦的学生。我经常跟当地学生说,好好学习中国文化,到中国去留学,学习中国的高新技术,回国为哈萨克斯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学到的知识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