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由欧美同学会总会主办、法比分会青委会承办的“继承留学报国传统,抒发爱国强国情怀”第三期新老会员交流活动在京举行。来自15个国别分会、11个地区分会以及两个专业委员会的新老会员代表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相聚一堂,共话新老会员情谊、共谋欧美同学会发展。

活动正式开始前,欧美同学会宣传部徐晓飞副主任带领新老会员参观会史展,详细介绍了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历程。

在场学长感慨改革开放四十年辉煌成就的同时,也纷纷表示要发挥新时代留学人员的优势和作用,争做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

交流活动由会员工作部孙玲主任主持,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活动并做总结讲话。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夏颖奇与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群就如何发扬留学报国精神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夏颖奇学长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他说,几代海外学子陆续回国,在100多年的时间里见证了我们共和国的近代史、现代史,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

夏颖奇学长坦言,祖国像母亲一般,是海归学子最坚强的后盾。无论遇到任何困难,经历任何黑暗,只要想到祖国,身上就充满了力量,近些年海外学子回国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正是海归学子积极投身祖国建设的明证。

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群学长回忆了30年前自己留学创业的经历。他着重分享了新时期我们如何继承留学报国的传统,实现海归的价值。他指出,海归人员要勇敢地担当时代重任,为国家服务。

留苏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化工大学工会副主席贾梦秋分享了老一辈留学人员的经历和感受。她希望在一代又一代留学的过程中,不要忘了传承。正是由于老一代留学人员有报国情怀,才有了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历史不能忘记,历史昭示未来。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当时中国科技人员严重不足、缺乏经验,加强对尖端技术和前沿科学人才的培养成了重中之重,很多留苏分会的老学长就在此时担起了历史使命,他们废寝忘食学习、回归祖国建设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后辈学习。

北京市人大常委、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陶庆华分享了留学人员成长经历、总会的发展历程和留学人员对祖国的贡献。他回顾了150年的留学发展历史,提出作为留学报国的第五代传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与留学报国的传统代代相传下去。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冮树革和他山石智库总裁李大巍讲解了改革开放40年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

冮树革学长表明,改革开放这四十年凸显了四个鲜明的时代特征。一是改革发展的全面性。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一次全方位、全面的改革,全体人民增加了获得感。第二是改革开放的人民性。我们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第三是改革发展的结构性,体现在产业结构、收支结构等各方面。第四是鲜明的历史阶段性,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来看待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留学人员不仅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扮演着领军人才的角色。

李大巍学长坦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实践。中国在人类历史上为脱贫做出了巨大贡献。留学生有热血、有激情,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对祖国和人民做出承诺,为新时代的建设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在老会员的感召下,新会员也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联谊会负责人郝龙、北京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师张然,外交部退休干部闫秀玲、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冯文、美国道富银行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助理副总裁郑明哲、中共湖南省委直属机关行政学院团委副书记周易茗分别代表新会员发表了自己在国外留学的经历,并就如何在新时代发扬留学报国精神给出自己的见解,并对欧美同学会的明天送出自己的美好祝愿。

紧接着,欧美同学会“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颁奖仪式正式举行。王丕君秘书长、夏颖奇副会长等领导和学长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总结时指出,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就是为我们的老学长、青年学长提供更多大家相互认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老学长讲留学报国的故事,年轻的学长谈入会的感受,都给彼此形成一种力量,就是对欧美同学会这个百年组织强烈的向心力。”

王丕君强调,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欧美同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为把欧美同学会建成“影响更加广泛的人民团体”而不懈努力;各位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留学人员的殷切期望,积极参与到总会开展的助力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等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中,继承留学报国传统,以优秀老学长为榜样,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