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本土化”海归:能够与中国的文化和人才环境相融合,能够将国外的商业模式移植到中国的土壤上——这或许是薛杨身上最值得借鉴的经验。

在美国时薛杨有一个梦想:“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创造一个IT的传奇。”他创办了美国传奇科技公司,不到五年就已在美国IT科技界崭露头角,在和IBM等全球150多家企业的竞标中胜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他为美国洛杉矶郡研发“儿童区域医疗信息共享平台(E-MHUB)”,该系统应用于洛杉矶郡所属全部医疗机构,获得了洛杉矶政府颁发的“社区贡献奖”。而与此同时,他心底的“中国梦”也愈发强烈,2004年,他卖掉美国的别墅,怀揣着50万美金和技术,回到祖国,在家乡哈尔滨创立了乐辰科技公司。

日前,薛杨接受了欧美同学会官网的访问,从“根”上谈起了自己的创业精神。

“我喜欢听爷爷爸爸的故事,从根上讲我觉得是我闯关东的那些祖辈父辈的精神在触发着我的梦想,当年,爷爷带着爸爸,从山东一路闯,闯到哈尔滨,说他们那拨人,有人闯到大连时,感觉哎,这里环境挺好,就不想往前再走了,还有人继续往前闯,闯到沈阳闯到哈尔滨,我内心感觉那些走得越远的人越有开拓精神,当然这也无从考证。”薛杨笑说。

图片.png

【人物简介】:薛杨,国务院百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获得者,国务院“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奖”获得者,美国传奇科技集团总裁,乐辰科技公司董事长。

“五百英里路” 出去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年少时的薛杨颇具语言天分,英语成绩很好,这也为他的出国奠定了基础,一次,他的父亲出差回来,带回一张光碟,光碟里有一首歌,《五百英里路》,那是英国的一首民谣,悠扬的旋律,情深款款,却如一把锋利的刀子,直指人心,励志的歌声传递了男人要破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精神,让薛杨听得心都化了,充满了对未来、对远方的遐想。

1996年薛杨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学士学位,怀着想要走出去看一看、闯一闯、学一下的心,他决定出国留学。

在办相关证明手续的时候,他遇到了自己的导师,老师说,“留学就要到最发达的地方去学习最先进的知识”,“他说你一定要回来,把这些(先进知识)都带回来。洋学中用”。在踏出国门之前,老师给了他莫大的鼓励。“我留学是在97年,但是走出去就抱着要回来的目标。”

初到美国,迎面而来的场景让薛杨有点懵,“一下飞机感觉怎么像去了农村,那时我去的是洛杉矶,没有感觉像在电影里看到的那样,我看到的都是平房,好像跟哈尔滨也没什么区别,后来才了解到洛杉矶是一个多地震的地区,不会满城都建高楼,另外美国也是地大物博,只是人相对较少,显得可利用空间大”。

这是薛杨的美国初体验,来不及多想,他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业之中。

期间,薛杨加入了当地一个由华裔企业家、商务人士为主要成员的协会,得到了很多企业家的点拨,其中有一位企业家,创造了在3个世界500强企业走下坡路的时候把它们扭转过来,使企业又满血复活的奇迹。“他很注重培养年轻人,听讲座时我平时喜欢坐在前面,有次来了几位大佬,我就坐到后面了,结果他不高兴地说你们(大佬)更应该把机会给年轻人。他还向我们分享了管理的经验,令我很受启发。”

毕业后,薛杨加入了一个企业,作为代表做了很多项目,在去一些国家和地区考察的时候,他发现许多公司的信息化做得不好,有不少浪费、不尽人意的地方,他若有所思,想要研发一套供应链管理系统,解决问题。创业的想法油然而生,“我创业的想法就是要更好地为一些企业解决问题,在创业的过程中就想更好地为中国企业信息化做一些工作。”

在美国,薛杨做过两个成功的案例,一是把洛杉矶港口项目接下,当时他的企业刚刚成立,在导师的帮助下,中标了洛杉矶港口的信息化升级系统。当时,许多大的IT公司都想拿下这个项目,而薛杨只是个刚毕业不久的留学生,还没有拿到绿卡,但就是凭着不俗的实力和能闯的精神,承接到了项目。案列做成后,薛杨和他的公司在洛杉矶就小有名气了,而后涉足到医疗信息化领域,针对美国医疗保障背景,研发“儿童区域医疗信息共享平台(E-MHUB)”,该系统已应用于洛杉矶郡所属全部医疗机构,“通过这两个项目我实现了自己的美国梦想。”

初心不改   实施“医疗云”示范铸就科技惠民典范

然而,在美国的成功并未给薛杨带来多少喜悦,因为那个时候,源自心底的“中国梦”也愈发强烈。尽管当时正是传奇科技在美国业绩蒸蒸日上的时候,但他意识到要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些事情,他一直没能敢忘自己出国留学的初心。于是,他出售了在美国的别墅,带着技术和50万美金,于2004年回到国内,在一别七年的故土哈尔滨创立了乐辰科技公司。

乐辰成立初期,主要是依托海外的资源从事服务外包业务。当时全省服务外包产业还很薄弱,薛杨发现黑龙江作为资源大省,不但拥有石油、森林这些自然资源,更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40多所高校,仅哈尔滨市就有四所211重点院校,每年输出大约10多万的毕业生,具备发展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的先决条件。为此,他亲笔撰写发展软件服务外包产业的万言建议书,提交时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的栗战书同志,围绕企业、园区、政府以及人才四个发展要素提出了可行性研究报告。战书省长对此高度重视,带领政府各部门领导到公司视察调研,现场确定了由乐辰组织哈尔滨市和大庆市申报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方案。

随着政策的开放,薛杨渐渐意识到想要针对国内市场,立足冰城,开拓龙江,辐射全国,必须要有属于乐辰自己的产品,属于乐辰自主创新的品牌,企业要发展,必须要转型!

突破“信息孤岛”  打造医疗健康的美好时代

怎么转?往哪转?他和团队达成了共识——要做朝阳产业,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对于智慧医疗、移动医疗在消费者中的普及问题,来自企业的薛杨认为应立足医疗,但要跳出医药圈子,从社区开始普及。只有真正让消费者认知到移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结合所带来的切身利益,消费者才会对移动医疗有最直观的认知,并进而支持、拥护。

薛杨认为,目前的移动医疗建设之所以让消费者感触不深,是因为目前的建设过于偏向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了,而且还是“信息孤岛”,医院的信息化和患者、医疗健康服务需求者之间无法接洽,是造成消费者对移动医疗无知的最大原因。但如果想解决这个问题,不是某家医院或者企业可以做到的,这需要整个大环境、相关政策、诊疗方式等方面整体进行改变。

“这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故而,薛杨认为,如果想在国内快速铺开移动医疗,应该从基层医疗领域、社区康复及护理等角度入手,通过企业搭建的平台,让患者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医疗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在实现分诊、康复护理社会化的足够诱惑下,提升医院对于移动医疗项目的积极性,同时也让患者充分享受到移动医疗产业火爆发展所带来的诊疗、健康管理方面的便利。

经过慎重市场调研,紧扣经济发展主旋律,薛杨专注于“云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在医疗健康及相关养老服务业领域筹划布局,力求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先进技术因子的融入和对传统产业机制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引领发展医疗健康领域高端产业,并通过探寻驱动创新发展的新要素占据医疗健康产业发展高端,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赢得新时期发展先机。

在产品研发上,薛杨还与自己的母校工大开展合作,借助工大的技术底蕴培养团队的创新能力,力推产学研合作战略,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以及省外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等单位开展项目合作,在各自业务领域取得了突破和创新。在人才培养方面,他还通过选择引进海外人才从事技术工作,或选派团队技术骨干到欧美国家进行工作和培训,将国外的先进技术和项目管理实施经验融入整体团队;通过本地化和国际化人才的有机结合,实现优势互补,迅速提高团队战斗力,提升团队建设成效。

逐梦“健康中国”  让智慧医疗赋能全民健康

如今,“乐辰区域卫生信息管理平台”已经在哈尔滨市方正县“云医疗”应用示范基地实际运行,哈尔滨市道里区已经覆盖了一卡通,实现了区域内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信息的全部共享和医疗部门间业务协同办公。乐辰科技还在北京、天津、大连、南京、银川等地建立了分支机构,在全国16个省市拓展“云医疗”业务。

随着经济社会进步发展,养老服务业现已成为社会各领域关注的焦点,传统的养老服务受限于体制和经营模式以及资金能力,未能充分释放市场活力。薛杨希望,能通过与哈市以及北京地区部分养老服务机构合作,开展一系列养老服务示范项目,包括面向养老服务机构的信息化能力建设项目、面向民政等管理部门的基于云计算模式的综合管理平台项目、高端养老服务示范社区项目,形成针对老年人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新发展模式,解决新时期老年人社会关爱与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问题。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富强的梦,中国梦也应该是13亿人民健康梦的基础之上才能完成的。”薛杨曾在第三届中国移动医疗产业大会上这样说道。追忆往昔,一晃十余载,薛杨说自己愈发意识到身上所担负的使命,也越来越相信中国梦会因他们的参与而更快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