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6周年和中日和平条约缔结40周年。6月8日,由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协办,黑龙江省医院承办的“龙江健康我行动”中日友好交流会在省医院成功举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董浩,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黑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刘福生,黑龙江省医院院长石耀辉出席了活动并分别致辞,省欧美同学会省医院分会会长商晓英主持会议。 

董浩会长在讲话中说,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欧美同学会工作的讲话要求,大力开展民间外交,成为民间外交的“生力军”。我省的归国留学人员中,留俄留日的学长较多,也是我省留学人员工作的一个特色。近年来我会留日分会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际交流活动,成为我会在民间外交方面最活跃的力量,省医院分会虽然成立不久,相信一定会成为促进中日民间交流的另一支重要力量。他指出,我省的归国留学人员是一支重要的人才队伍,人才工作的核心是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作用,他相信留学人才在促进中外民间友好方面有特有的优势,可以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活动中,省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秘书长李显筑就中日医学交流助力中西医结合做了《医学无国界融汇出新知》、黑龙江省医院主任医师沈继伟做了《友谊为媒仁术联融 共同谱写中日医学友好交流新篇章》、省医院外事办主任林颖做了《日本旭中央病院研修见闻》的交流发言。活动中,黑龙江省医院还将收集的30余年与日本进行友好医学交流中留下的珍贵照片整理制作成图片展在现场展出,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图片展。

黑龙江省医院先后与日本全国自治体病院协议会等多家医院建立了长期友好医学交流关系。中日友好关系是省医院的特色,通过更多、更广、更深的国际间友好交流,在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同时,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与友谊。提高了医院的学术水平,并以此惠及更多的龙江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