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员和相关专业机构40余人赴雄安新区考察,并召开交流座谈会,旨在了解当地相关政策,与雄安新区发展的需求精准对接,搭建桥梁,聚集产业资源,构建服务平台,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副会长刘行苍学长,秘书长胡力荣学长带队并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

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副会长刘行苍首先简要介绍了欧美同学会的历史,着重介绍了金融委员会的定位和会员组成,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充分了解国家关于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并借助金融委员会在金融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与雄安新区加强交流与合作。


  座谈会现场

保定市人民政府、保定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在致辞中表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保定将坚决支持和保障雄安新区的建设,并把握机遇,借势和雄安新区融合发展,协调发展,从城市总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生态规划等各方面与雄安新区对接,达到一体化可持续发展。保定历史文化悠久,拥有17所高校,目前已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拥有产业优势和行业领先企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是市政府常设机构,在全市角度统筹布局,从招商对接、行业指导、人才合作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服务。欧美同学会历史悠久,具有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保定市也希望加强与金融委员会在金融创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此外,容城县政协主席刘文中还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雄安新区的规划情况和当前建设情况。与会学长积极开展提问,杨主任、刘主席分别就学长们关心的雄安新区建设和产业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税收减免政策等话题展开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座谈会现场


  考察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

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雄安新区管委会所在地,参观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观看了雄安新区宣传片,体验了无人超市等最新的高科技应用。据了解,该中心承担着新区公共服务、规划展示、临时办公、生态公园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集成了海绵城市、被动式建筑、综合管廊、装配式建造等30多项先进建设理念。随后,考察团一行又来到雄安绿研智库进行交流座谈,该智库为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和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等机构联合成立,旨在打造城市绿色发展研究的国际化研究机构。智库负责人为学长们介绍了绿研智库深度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在政策、技术和实践等多方面做的工作,并就学长们提到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承载力、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气候适应和保护等问题做了解答。


  考察团在雄安新区管委会前合影

通过这次考察学习,金融委员会广大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雄安新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认识,与保定市和雄安新区当地政府和企业建立了联系,通过深度交流扩大了欧美同学会和金融委员会的影响力,也为金融委员会和雄安新区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此次活动得到了保定市新青年创业协会及安舟资本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