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团结服务留学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重庆市坚持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为统领,充分发挥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平台作用,抓实“三个强化”,切实加强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强化机构设置,使留学人员寻求组织有去处。一是由社团规范为群团。落实中央要求,市委研究同意,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按群团要求进行规范,充实工作力量,选好配强了秘书长班子。设立了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并配备党组书记1名,党组成员2名,为推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增冠“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名。协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支持,并经市委批准,重庆欧美同学会增冠“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名,既让留学人员感觉这是所有留学人员的组织,而且突出“联谊”职能,更有亲和力。三是健全组织体系。着力推动主城九区及两江新区、高等本科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企留学人员组织“全覆盖”。四是加强网上重庆欧美同学会建设。逐步完善会员数据库,推动相关单位数据库共享,建好管好用好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创建“两微一端”。

强化载体建设,使留学人员发挥作用有平台。一是搭建建言献策载体。创办《留学人员建言》刊物,定期收集整理重庆市留学人员意见建议,选择质量较高的建议进行刊载,并报送总会、重庆市委统战部,使重庆市留学人员建言渠道畅通化,机制常态化。定期举办建言献策沙龙,每期确定一个主题,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领导作主题发言,参加人员也各抒己见,切磋交流。目前,已围绕“重庆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民营经济风险防控问题及对策建议”等主题举办了8期建言献策沙龙活动。二是搭建创新创业载体。协助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学院建立全国首个留学报国基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动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留英分会创新基地落户江北区喵儿石创意特区,为会员创新创业提供众创场地,对入驻会员实行租金第一年全免、第二年半价的优惠政策。连续7年承办“中英创业计划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每年吸引境内外近两百个团队参赛,得到英国多家风险投资公司的高度认可并主动来渝洽谈投资。积极参与“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重庆站”、“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发起成立渝中“海归创新创业开放联盟”等,促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搭建联络服务载体。联合市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大力推动海归人才“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学历认证、出入境、就业等“一站式”窗口服务,做好留学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在渝中区、渝北区分别成立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为留学人员提供就学、就业、就医等服务。探索在英国、法国设立海外联络处。

强化培养锻炼,使留学人员健康成长有途径。一是抓主题活动。举办“留学报国跟党走·践行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同心共圆中国梦”摄影比赛,组织观影“厉害了,我的国”等,引导留学人员学习留学先辈报效祖国、建功立业的崇高品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功举办第一期“留学报国大讲坛”,开展重庆欧美同学会“微课堂”系列学习活动,已安排15场关于建言献策、调查研究、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新媒体制作、教育培训、文化经贸等内容的专题讲座,全面提升基层组织负责人和留学人员代表人士的综合素质。二是抓教育培训。举办重庆欧美同学会骨干会员理论研修班,邀请欧美同学会总会、重庆市委统战部领导为学员作专题辅导。举办重庆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研修班,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增值税税务政策、用工风险防控与劳动权益保障、留学人员创业政策解读等系列课程,增强留学人员留学报国意识和创新创业技能。三是抓实践锻炼。组织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到我市“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和“新阶层人士挂职实践锻炼基地”开展挂职实践锻炼。目前,已有程然、肖忠意、徐鹏等近10人到区县部门、基层“一线”进行挂职锻炼。推荐15名具有较强议政建言能力的留学人员进入重庆统一战线智库,进一步拓展留学人员参政议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