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有关加强调研工作的要求,为贯彻落实《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改革方案》和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在欧美同学会总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带领下,总会调研组一行于6月19日——20日来访江苏欧美同学会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总会社会服务部主任罗继明,调研员盖中波,行政事务管理部副主任宋枢楠,会员工作部副主任张晓娅,人事文秘部及《留学生》杂志社有关同志参加调研。此次,江苏欧美同学会是王丕君秘书长一行的调研首站。‍

       此次调研重点关注:
      《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改革方案》推进落实情况。

      征求对《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修订的意见建议,听取各地方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情况介绍。
      听取各地方组织按照“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要求,开展人才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的情况介绍。

调研期间,召开座谈交流会议,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黄仕亮,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谢建明出席工作交流座谈会,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朱军、南京市委统战部知工处处长刘必伟及基层组织代表参会。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黄仕亮

黄仕亮对王丕君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总会一直以来对江苏欧美同学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黄仕亮表示省委统战部一向对省欧美同学会工作非常重视,已将其作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面、重要力量和重要平台。他充分肯定了江苏省欧美同学会成立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在留学人员统战事业实践创新方面所进行的探索。

黄仕亮在与王丕君一行的交流中共同探讨了今后一段时期内如何进一步加强省欧美同学会工作。

      打造品牌

一是要充分发挥优势资源整合多元力量,打造江苏欧美同学会品牌,进一步扩大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建立平台

二是要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工作平台,“线上”加强与会员的交流联系和教育引导,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有效团结凝聚更多的会员;“线下”经常与会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更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工作。

      健全机制

三是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通过轮值会长、联席会议等制度更好地发挥欧美同学会领导班子成员的骨干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效整合内部外部资源,进一步释放欧美同学会会员主体作用。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

王丕君对江苏省欧美同学会一年的工作充分肯定,认为江苏欧美同学会有效发挥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提出的“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三大作用,与总会开展的相关重点工作同向发力,形成了同频共振。

王丕君也就如何在留学人员众多的江苏开展好留学人员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

       发挥“三大作用”

一是继续牢牢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这样一个群团组织提出的“三定位”来深入谋划工作,发挥好“三大作用”一定要通过打造载体和平台,紧密对接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来开展工作。

      增强“三性”

二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提出的“三性”来开展工作,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会员坚定不移跟党走。

      提升“三力”

三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的增强“三力”来提升工作。把握其内在逻辑和联系,不断提高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对照“18号文件”和“改革方案”逐条推动工作,尤其是加强组织建设工作。

      落实部署

四是落实好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的各项部署,充分借鉴参考总会工作思路结合自身实际有所侧重的开展相关工作。抓好工作试点,做好工作分工,上下齐心协力把欧美同学会工作做好。

      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谢建明

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谢建明就一年来江苏欧美同学会各方面工作所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根据调研问题清单作了汇报。

1.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探索创新,全面贯彻落实中办意见和总会改革方案

2.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为发挥“三大作用”搭台铺路

3.坚持强化自身,夯实发展基础,不断提高欧美同学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调研期间王丕君一行还同江苏留学人员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共同探讨引进、留住、用好留学人才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和欧美同学会的意见建议,留学人员在服务社会方面的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难处等话题。整个交流过程气氛轻松,话语活泼,各位代表前期准备也很充分,各自就如何凝聚海归智慧力量、开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达到了预期效果。

王丕君在交流最后谈及自己的体会和建议:

欧美同学会一定要关注留学人员的各个方面需求;

要发挥不同方面留学人员的作用,实现“留学人员、地方政府、欧美同学会”三方满意;

要打造好与需求作用相对应的平台和载体;

所有的需求都要与党和国家的导向一致,上下同心、在全局工作中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