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又是一年端午时,石狮第十二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如期而至。石狮留联诚邀兄弟留联学长共同参加本次的石狮市蚶江海上泼水活动。

001.jpg

当天下午,石狮留联代表队14名成员集结蚶江后垵澳古渡头,相约海上泼水狂欢共庆端午佳节。

002.png

▲两岸“对渡”,盛景迷人。“我们的节日·端午”——第十二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今日在石狮蚶江镇举行。

▲蚶江海上泼水节,最早见于明代,盛行于清朝,是蚶江和台湾鹿港对渡的文化产物,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海上泼水节”。

开 始 泼 水 啦!

003.jpg

004.png

005.png

006.png007.jpg

▲午时刚过,潮水上涌,千年古镇蚶江万人欢聚在古渡海滨,参加全球仅有的“海上泼水”狂欢来庆贺端午佳节。

王爷船

008.png

▲“王爷船”巡海仪式是石狮海洋文化的特色活动之一。信众们将恭抬“王爷船”放置海边,根据风向调整风帆,再由一艘舢板船护送出海。

海 上 抓 鸭

009.jpg

010.jpg

▲“海上捉鸭”是每年闽台对渡文化节必不可少的项目。捉鸭者需赤脚通过一根10米长且涂满润滑剂的木桩,打开悬挂于木桩顶端的笼子,放出鸭子,再跳到水里擒鸭。

赛龙舟

011.png

▲端午赛龙舟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石狮薪火相传,在历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上,龙舟赛和海上泼水都是重头戏。

攻炮城

012.png

▲“攻炮城”是一个有趣的民俗活动。主办者用竹子和纸扎成城垣,悬挂在空旷处,约两层高,攻城的炮手将各自准备好的鞭炮点燃,对准炮城,谁能幸运地将自己的鞭炮抛掷触到城垣上的炮芯,引起炮城爆炸,就为胜者,并可获得丰富的奖品。

民 俗 踩 街

013.png

014.png

▲上午,闽台对渡文化节还举办了盛大的文艺踩街活动,包括钢管乐队、拍胸舞、踩高跷、火鼎公火鼎婆、嗦啰链、大开路、大摇人、龙舟队、狮队、王爷船等。

海上泼水奋战正酣!

015.jpg

016.jpg

石狮留联队的小伙伴湿身后的合影

海上泼水奋战正酣蚶江海上泼水节的热闹你感受到了么?!